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一行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调研

4月27日-28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开展调研。党总支书记、中方院长张文明,副书记姚雪,教工支部书记魏光华,机械工程专业协调人钟圣怡,副教授、教工支部纪检委员龚禾林,教务办主任李军艳,行政办主任、组织员孙晨晔参加。

4月27日上午,学院一行赴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调研,党委书记张军,副院长朱国斌、聂旭云、廖勇,副书记郭志勇,办公室主任李彝利出席。朱国斌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专业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实习实践等情况。姚雪介绍了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大致情况。双方围绕深化落实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总体要求,面向学科交叉、专业建设、实习实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表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卓越工程师是共同的办学使命,今后可以继续深入探讨和合作,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jpg

8501683342039_.pic.jpg

4月27日下午,学院一行赴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开展调研,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井涛,九部党支部书记黎志碧,发展室主任周四磊,以及主任师邓矢斧等。周四磊主任重点介绍了航空航天信息化发展历程以及人才需求。姚雪介绍了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情况,龚禾林介绍了学院相关领域研究情况。之后,双方重点围绕航空航天工业对数字化及工业软件的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

20361683342014_.pic_hd.jpg

4月28日,学院一行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举行“面向核工业数字化与软件自主化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研讨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副所长、“华龙一号”软件总师李庆,综合科科长何鹏,十四部支部书记、副主任刘佳,软数中心主任卢宗健,软数中心副主任宫兆虎、方浩宇等参加调研。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十四部支部书记、副主任刘佳作专题党课,聚焦于我国核工业数字化、核工业软件自主研发的历程、现状和展望,着力于在党的领导下,走好“产学研用”紧密融合的一体化道路。何鹏介绍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的人才培养模式。姚雪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龚禾林介绍了学院在核工业软件的人才培养规划以及核工业软件的教学需求。

截屏2023-05-06 下午4.45.35.png

截屏2023-05-06 下午3.54.48.png

图片 4.jpg

截屏2023-05-06 下午4.47.21.png

双方还进一步研讨了科研合作与技术攻关,专业建设、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实习实践等方面深度合作的潜力。

调研结束后,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中心组成员结合此次调研收获,交流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及《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心得体会。

张文明提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此次调研是学院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项工作,收获很大,对学院未来发展以及有着很大的启示。学院领导班子要面向分管工作领域,对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以及寻求新的事业发展增长点开展调研,形成一系列促进学院发展的成果举措,为学院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提供新思路、新活力。

孙晨晔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