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弘扬科学家精神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李政道图书馆揭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中“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的相关要求,李政道图书馆获颁首批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5月4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李政道图书馆四楼CUSPEA之家揭牌,全面推进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馆长李新碗,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濠,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副馆长徐璟及四十位青年馆员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01.jpg

刘建新、李新碗、张濠、李劲湘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刘建新表示,李政道图书馆将着力发挥好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技馆和艺术馆“五馆合一”的功能定位,不断促进校内“思政小课堂”和校外“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创新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形成全校范围内的“大思政课”育人合力。

自2014年12月28日正式落成以来,李政道图书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常设展览为平台,着力展现李政道先生“物理巨擘、赤子情怀、科艺双馨”的伟大成就,建馆以来已累计接待校内外参观者共计约28万人次,是启迪和激励后学尊崇科学、追求科学真理、提升人文素养的重要科普教育基地,更是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爱国主义情怀的“大思政课”教育的前沿阵地。

02.JPG

通过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李政道图书馆倡导科学与艺术融合理念,促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创新“思政大课堂”的形式和内容。目前已累计举办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共9个科学主题约 120场报告,线上线下辐射百万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已举办九届,共征集到投稿作品1211件,培养了越来越多兼具科学严谨思维和艺术浪漫思维的科艺人才;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以天之语、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先后走进沪上各高校和博物馆,累计观展人数约40万人次。

03.jpg

依托校地合作与联合共建,李政道图书馆让育人课堂成功“走出去”。2022年,李政道图书馆与“交大—江川”学区办合作,面向学区内各校学生推出综合实践课程《李政道》,按照求学经历、科学成就、科教事业、科艺相通等四个篇章讲授了李政道先生的独特经历与卓越成就,传播了李政道先生的科学家精神,着重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爱艺术”,听课学生及线上观众共计超三千人次。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一体化博物馆“大课堂”的组成部分,李政道图书馆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使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通过共赢共建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从师资力量、课程资源、实践育人等方面不断推进基地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具有交大特色、代表交大水准的“大思政课”育人平台,为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使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

刘珊 周衡 邓宇峰
李瑜婷 陈晶晶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