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激Young青春·不负韶华”图书馆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图书馆青年馆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提高团队凝聚力,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建设一支年轻活力、进取敢为、奋进向上的新时代青年馆员队伍,有力承担新时代图书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远航使命。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图书馆党委指导青年教师联谊会,特别举办“激Young青春·不负韶华”主题活动,共有36名青年馆员和学生馆员参与此次活动。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馆长李新碗、副书记袁继军、副馆长兼图书馆青年联谊会会长徐璟以及工会主席华靖等领导一同到场,为青年馆员们助力加油。活动特别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濠,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一同见证获奖队伍的产生。

本次活动在图信大楼8楼拉开序幕。大家在此欢聚,分享交流着入职以来的点滴。随后,青年馆员们被随机分成6个小组,进入游戏破冰环节,经过团队接力、同舟共济等游戏后,队伍成员之间的熟悉和了解程度得到提高。 紧接着,来到了最为激烈紧张的交圕探宝环节。交圕探宝环节需要辗转图书馆主馆、包玉刚图书馆和李政道图书馆等3个场馆,通过趣味性、互动性、挑战性的任务内容,将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时事政治和行业常识巧妙融入,并特设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板块,以赛促学,以学践行,推动青年馆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在愉悦和比拼的氛围中践行学思用贯通和知信行统一的理念。其中6支队伍协力共同完成6项任务并获得线索拼图,集齐全部6块拼图后前往终极挑战场所。在终极挑战第一个环节,6支队伍通过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的激烈比拼,将活动推向新的高潮。终极比拼“我心中的交圕”创意绘画环节,是以图书馆愿景目标中的Mission=S3 “高水准、智慧型、特色化的信息知识服务中心”和Roadmap=3E “构建优质的馆藏资源体系、搭建高效的信息获取系统、锤炼精准的知识供给能力”为主题,6支队伍在15分钟之内完成了集体创意和创作,通过这一环节,青年馆员们对新时代图书馆的事业发展和责任使命又有了新的认识。最终经过激烈争夺,决胜出了本次活动的冠军亚军和季军。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424.jpg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646.jpg

终极挑战场所特别设置在李政道图书馆四楼CUSPEA之家,6支队伍集聚在此,终极比拼结束后,大家共同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揭牌仪式。据悉,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场馆资源,努力打造思政一体化“大课堂”,分批设立若干“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李政道图书馆被授予首批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656.jpg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634.jpg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708.jpg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自身对图书馆资源、服务、空间的全面了解,更促进了同事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增强了团队认同感和归属感。来自情报研究部的苏晨是本次活动入馆时间最短的青年馆员,她说:“作为一名青年馆员,我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岗位上挥洒青春、奋力拼搏。”学生馆员孙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对图书馆老师和图书馆服务有了更深的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图书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展现新时代图书馆青年馆员奋进向上的形象,诠释新时代图书馆青年馆员的责任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业务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

张吉 王兴旺
李瑜婷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