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科研院领导干部组织“推进有组织科研”专题学习研讨

4月28日下午,根据《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依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专题读书班的有关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围绕“推进有组织科研,建设学科交叉平台”的主题,进行专题研讨。

图片1.jpg

院长曾小勤同志领学关于有组织科研的有关情况,带领全体科研院领导干部从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背景、有组织科研的探索实践、面向未来的若干思考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他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有组织科研的内涵和特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目标,如坚定创新自信、勇于开拓新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学科交叉、构建协同创新生态等。

图片2.jpg

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有组织的基础研究”是一种新的基础研究组织框架,更加重视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学科交叉融合、大科学计划的组织实施,以及“无用”与“有用”的互动转换。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有组织科研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领域,提出重大原创性问题和挑战性问题,并通过多学科协作和平台支撑,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路径。大家还围绕着有组织科研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研讨了以往经验和未来做法。大家表示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和支持有组织科研的开展,为学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将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的科研问题和方法,加强跨学科协作和交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未来,将从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完善交叉融合机制体制、建立有组织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梁乐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