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访”大零号湾和校园新楼,“谈”创新驱动和教育发展

[主题教育]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考察调研科创基地和交大新建学院大楼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理论武装大学习”和“责任使命大调研”部署要求,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提出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研”,形成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的主题教育推进思路,于4月26日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闵行区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大零号湾”和交大闵行校园新落成的设计学院大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楼,畅谈科技创新驱动和教育发展。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大零号湾代表企业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上海交通大学孵化的重点企业,以“用机器人解放双手”为使命,将机器人由“专业装备”变为简单易用的“工具”,以自主人才培养为基础,打通产、学、研转化通道,凭借“技术+人才”优势,走出了一条产学研创新模式。在节卡机器人未来空间展厅,通过联合创始人盛鑫军教授的介绍,老同志了解了节卡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创新成果,及在全球汽车产业链、电子及半导体、精密制造、新业态等领域的“机器人+”创新应用;还现场品尝了协作机器人制作的拉花精美的醇香咖啡。接着,在交大大零号湾专项办主任柳宁的带领下,参观了“华谊万创·新所”创新创业园区,清楚了大零号湾的概念、现状和发展规划。

01.jpg

考察后,老同志在大零号湾科创大厦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结合在大零号湾的所见所闻,畅谈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老校长谢绳武认为,大零号湾概念非常好,不仅拓展了交大闵行校区的办学空间,还充分利用大零号湾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的优势,促进交大师生创业及科研成果转化,有利于交大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交大应充分发挥处于核心策源区的区位优势,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更大支撑。原副校长朱雅轩激动地用“今非昔比”表达自己的感受:交大办学空间拓展幅度巨大,我国教育、卫生、医疗领域发生的变化巨大,我国的发展巨大,由此希望我国未来在各个领域进入世界前列。在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看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中,“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大零号湾正好聚焦科技创新,前景看好,应争取早日建成创新能力突出、科技力量雄厚、原创成果丰富的策源高地。原上海农学院党委书记、交大党委副书记蒋秀明说,此次考察收获很大,对最初由交大发起、现已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科技创新平台的大零号湾深感骄傲。作为一个交大老人,希望交大持续高质量发展,在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为国家培养更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原上海农学院党委书记翟石麟说,大零号湾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高新技术创新基地,已有相当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这对国家建设是一种巨大的推动和贡献。随着世界形势不断变化,高新技术不断涌现,期待大零号湾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原副校长盛焕烨对大零号湾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数据:一是两个“一公里”,前面是创新的一公里,后面是产业化的一公里,这两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二是最初的“零号湾”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核心区域约17平方公里拓展为“大零号湾”,一大批创新中心和项目相继落地。大零号湾持续建设和发展,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期待未来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科创湾区”。

图片7.jpg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参加了座谈交流,表示非常珍惜参加第八支部活动的机会,因为第八支部的活动质量一直非常高,每次听完老领导们发言,都感觉收获颇丰。此次支部活动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实地调研考察了大零号湾科技创新基地,提出积极的意见建议,达到了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在前辈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上,今日的交大不断有新楼宇、新面貌,交大人在学科发展、交叉研究、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未来学校的发展还要老领导们继续关心和帮助,感谢老领导们对学校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

图片5.jpg

图片6.jpg

下午,老同志们参观了交大闵行校园新落成的设计学院大楼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楼。看到靓丽挺拔的楼姿、设备先进的教室、功能齐全的实验室、舒适温馨的办公室,老同志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不禁感叹如今交大师生们优越的教学科研环境,期冀交大在一代代师生的接续奋斗中愈发灿烂、愈发辉煌。

冯丽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