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与党代表面对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报告会

4月27日下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与党代表面对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报告会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召开。会议邀请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康城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1_副本.jpg

2.jpg

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章晓懿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章晓懿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章晓懿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个重点方面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部署清单,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做出总体要求。章晓懿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全体师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要锚定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三要抓实重点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筹划、高质量展开。

3.jpg

随后,张军萍作题为“敢为先锋 奋发有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报告。张军萍作为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上海代表团中唯一一位基层社区工作者,分享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切身感受,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张军萍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康城社区过去十年期间的基层社区发展的变化。从建设“平安家园”到打造“莘智汇”公共空间,康城社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逐渐从体制机制上实现了社区治理体系的重构,成为了“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的缩影,时刻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

4.jpg

国务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建南作交流发言,并向张军萍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到,康城社区治理体系的转变充分应用了“共治共享共建”治理模式,破解了超大小区精细化治理难题。他强调,主题教育学习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院师生党员要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干,积极参与调研,充分利用实证研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立足岗位作贡献,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地。

微信图片_20230427164644.jpg

“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承担了徐汇区和闵行区共17个项目的专家赋能团队工作。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的牵线下,吴建南教授团队与康城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多次来到上海康城开展调研,就如何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消除数字壁垒、用‘小数字’撬动‘大治理’,切实为治理队伍减负增能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同时,康城社区邀请吴建南教授团队参与社区网格治理委员会例会,深入了解社区运行情况和现实难点,进一步加深合作。

此次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开展“与党代表面对面”报告会是在将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特长,形成主题教育特色亮点的一次举措。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切实强化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带动示范,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