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赴郑州调研

2023年3月16日至17日,为进一步开拓档案文博事业发展思路,考察博物馆文创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带队,校博物馆执行馆长李仲谋、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展陈设计室厉樱姿博士和宣教外联室教育专员丁睿等一行五人,赴河南郑州考察调研。此行也是中心承担的交大行业研究院“博物馆文创”行业研究项目的一次重要调研活动。

1.jpeg

2.jpeg

3.jpeg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史自强、文创办主任宋华与调研团队一行参观了河南省博物院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和文创商店。参观后,双方就博物馆文创工作经验做法进行座谈交流,宋华对文创工作的合作机制、产品研发、宣传推广等作了全面介绍,在交流讨论环节,双方围绕“深挖文化资源、发挥高校优势、搭建产业平台”等方面展开讨论。

据了解,目前省河南博物院设计开发的文创产品主要有家居生活用品、文具玩具、服饰配饰及精品文物复仿制品等,其中热卖产品考古盲盒、“四神云气图壁画”金属书签、“妇好鸮尊”冰箱贴、“饕餮纹”眼罩等一度风靡全国,其文创产品在设计、生产、宣传、销售、产业化上日趋成熟。

4.jpeg

调研人员还前往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在郑州博物馆馆长张霆、副馆长郭春媛的介绍下,参观《大河文明》《创世王都》等展览,详细了解了郑州博物馆新馆建设、文创开发、藏品保护、数字化建设等工作。

5.jpeg

此外,团队一行还冒着风雪考察了文旅融合项目《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对主题园区的项目开发、文化创意、非遗活化、推广宣传等内容进行了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实践的探寻之旅,团队成员实地感受到文创产业发展的生机勃发,加深了博物馆文创行业研究的“扎根中国大地”的实证研究。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充分借鉴河南文创开发的先进经验,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加强探索,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高质量推进文化事业新发展,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丁睿
丁睿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