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2023年团委学生组织迎新会暨第一次培训会举行

近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团委学生组织迎新会暨第一次培训会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密西根学院思政教师周奇,媒体与传播学院思政教师舒天楚,保卫处“平安交大”工作室责任编辑任诗雨,第三十一届校学联主席团成员、青年教师臧奕茗,交大校友陈骞,电院团委办公室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来自电院团委各学生组织200余名新干事齐聚一堂。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在庄严的奏国歌环节之后,电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刘张鹏致辞。他首先欢迎新同学加入团委学生组织大家庭,期待同学们能在这一天的活动中有所收获。刘张鹏结合学院工作特点,对新同学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提高思想站位;二是砥砺前行,踔厉奋发;三是全面发展,齐头并进,成为勇担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

图4.jpg

臧奕茗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从自己读博五年的变化讲起,通过“为什么要做学生工作”“做什么样的学生工作”“怎样做好学生工作”三个方面的具体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对于学生工作的体悟,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参与学生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图5.jpeg

电院团委思政教师程睿杰向大家介绍了电院团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从“青春心向党,红旗映风帆”“ 青春不畏难,慷慨越雄关”“ 青春行致远,适情歌烂漫”三个维度出发,为大家展现了共青团工作的精彩瞬间,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时常自省,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团结、凝聚、服务、教育广大青年的作用。

图6.jpg

随后,电院团委各个学生组织的代表一一上台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们满怀热情地欢迎新同学的加入,并且结合自身在学生组织的收获和成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图7.jpg

“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陶少威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宣讲。他带着大家将目光聚焦在交大人的精神图腾——饮水思源碑上,从“缘起”到“发展”再到“意义”,用具体的事例阐发了交大精神的内涵,凝练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这些时代化的交大精神,让大家领略了饮水思源碑中蕴含的厚重历史积淀,激励着同学们锐意进取,守正创新。

图8.jpg

图9.jpg

午休过后,周奇带领大家体验了UTJS体验式培训。她把大家从被动接受和久坐中解放出来,共同参与了许多有趣的小游戏,使得大家迅速熟悉起来。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同学们收获了快乐、友谊和温暖,也对未来的学生组织生活增添了期盼和憧憬。

图10.jpg

实用技能的培训也是本次活动的重点。舒天楚系统地介绍了会议摄影的基础、技巧和套路,并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提升摄影能力的方法。

图11.jpg

任诗雨从目的、内容、形式等多个维度,结合实际案例具体分析了一篇优秀的推送所需要包含的各项要素,为同学们上好了推送入门第一课。

图12.png

陈骞在线上向大家传授了自己在PPT制作方面的经验,从多个维度详细地介绍了PPT的设计与制作方法,帮助大家初步掌握了PPT设计的思路与技巧。

图13.jpg

在一天的学习培训之后,庄重的新干事聘任仪式开始。同学们有序上场,领取聘书。鲜红的聘书代表着团委学生组织的认可,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聘任仪式后,各学生组织代表上台,带领全体同学宣读学生骨干自律公约倡议,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对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强化自身建设的明确认识。

图14.jpg

会议在庄严的共青团团歌中落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