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钱晓华课题组多名学生获学术荣誉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钱晓华课题组育人喜报频传,获得多项学术奖项。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公布的2022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获奖名单中,课题组陈夏晗同学发表的《结合空间变换的神经网络模型在胰腺癌智能评估中的应用》位列其中(全国仅29篇)。郭睿同学的《帕金森病智能远程评估系统》项目,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届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她也是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得主。

课题组简介

以“人才培养”为本 发展未来可期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钱晓华课题组(Medical Image and Health Informatics Lab)成立于2018年。钱晓华老师注重学生培养,因材施教、探索创新,五年间共培养两届五名研究生,并担任18级本科生班主任。课题组学生先后4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毕业生厚植家国情怀,就业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内重点高等院校、百度、商汤科技等行业知名企业单位,5人次前往美国杜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继续深造。

以“医工交叉”为业 持续耕耘探索

课题组成立五年来,立足于临床痛点,以临床转化为目标开展研究,强调原创性,深耕底层算法难点的突破。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课题组将功夫花在平常,每周组织一次“一对一”科研会面,及时跟进科研进度,潜心挖掘科研潜力,关注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材。课题组通过每周一次的文献分享活动,有针对性地研读前沿论文,挖掘闪光点,同时保持质疑;定期举办专题“头脑风暴”与文献研讨,激发同学们看待难点问题的新角度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课题组目前已经形成了奋发向上、合作进取的良好学术氛围。在师姐们的带领下,低年级的学生也已逐渐崭露头角,在领域顶刊中发表文章。当有课题组成员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时,同学们也会自发组织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分享喜悦,科研的热情在此间传递。

课题组学生风采

image001.jpg

陈夏晗:2019级硕士研究生,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2022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国仅29篇)。

获奖链接:http://www.caa.org.cn/Content/327.html

陈夏晗获奖的学位论文题目是《结合空间变换的神经网络模型在胰腺癌智能评估中的应用》。论文原创并系统性地提出了利用空间变换来充分挖掘数据潜力,解决深度学习技术在肿瘤影像小样本细粒度分析中的挑战(IEEE Trans. Med. Imaging, 40(2), 2021; IEEE Trans. Med. Imaging, 41(1), 2022; Med. Image Anal., 85, 2023),并成功应用于影像无创预测胰腺癌基因标记物和淋巴结转移状态,助力胰腺癌术前评估。

image002.jpg

郭睿:2019级直博生,两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2022年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类全国二等奖、东部区域一等奖;获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

获奖链接: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15/9386.htm

“学术之星”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最高学术荣誉。郭睿同学系统性提出了时空细粒度特征挖掘技术(IEEE Trans. Neural Syst. Rehabilitation Eng., 28(12), 2020; IEEE Trans. Multimedia, 24, 2022; IEEE Trans. Circuits Syst. Video Technol., 32(9)&(12), 2022; Med. Image Anal., 81, 2022),解决了医学视频动作中小样本细粒度分析的关键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该项目曾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大会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最具创新项目。

课题组简介

钱晓华老师

image003.jpg

“做真正的科研,为学术界和科技前沿行业持续输送人才,这是课题组在建设全国一流实验室道路上不变的追求。”

钱晓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信息专委会秘书长。曾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医学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课题组(Medical Image and Health Informatics Lab)链接https://mihi.sjtu.edu.cn

付雯丽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