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网络育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网络育人工作,3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网络育人工作推进会在闵行校区图文信息楼8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会议并讲话。网络育人工作室代表、网络文化工作室代表,以及校园新媒体公众号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网信办副主任曹杰主持。 

retouch_2023031818361153.jpg

retouch_2023031818312249.jpg

网络育人工作室代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境障碍科副主任医师从恩朝围绕网络理论宣讲、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人才培养、网络阵地建设、多平台整合建设等板块,讲述了他们的“600号的故事”。

retouch_2023031818371122.jpeg

“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负责人,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结合“数字中国”战略与“科教兴国”背景,提出了关于融通线上与线下育人,拓展师生互动,整合多方资源,共建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和育人模式的措施建议。

retouch_2023031818344048.jpg

在网络文化工作室代表发言部分,交圕FM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教师张浩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交圕FM抗疫故事系列节目等项目开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建设的思考及计划。

retouch_2023031818334390.jpg

SJTU设计青春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教师聂唱解读了工作室的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紧扣让网络育人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这一主题,从全员培养、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平台三个维度介绍了相关工作内容。

retouch_2023031818354832.jpg

在十佳新媒体公众号代表发言环节,交大密西根学院宣传办公室主管阮蝶深入分析了学院的公众号定位、呈现形式与受众群体,并就创新内容、追击热点、聚焦特色方面提出建议。

retouch_2023031818322609.jpg

生活园区团工委书记苏鏐鏐为大家分享了“交大家园”微信公众号运营的经验,以丰富多样的品牌栏目展示,呈现了把握育人导向、规范管理模式、传递正确价值的“网络育人”公众号运营理念。

retouch_2023031818313537.jpg

retouch_2023031818350063.jpg

retouch_2023031818351255.jpg

在随后的研讨交流中,各位老师与学生代表就网络文化建设、校园新媒体等方面问题畅所欲言,对交大网络育人的进一步建设发展提出切实建议。

retouch_2023031818330421.jpg

最后,胡昊作总结。他首先回顾了近年来交大在网络育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大家为学校网络育人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胡昊指出,网络育人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巩固和深化提升交大网络育人的传统优势,不断提质增效,形成若干拿得出、叫得响、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品牌。要从强基础、强品牌、赋活力三个方面,建强网络育人队伍,打造网络育人新势能,增强网络育人的黏合性,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本次会议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校宣传思想队伍建设,提高交大网络育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提升交大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质量与水平的重要一环,后续也将继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会等各类活动,推动上海交通大学网络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宣办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