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江高等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春夏学期务虚会

2023年3月16日,张江高等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春夏学期工作务虚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加快推动高研院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张江高研院党委书记赵昕,执行院长向导,科研院副院长、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处长陆琪,张江高研院副院长、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金承钰,全体行政人员,入驻中心平台科学家,党支部书记等相关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赵昕、向导共同主持。

DSC07361.JPG

会上,向导对张江高研院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做专题汇报,通过SWOT分析法梳理高研院内在优势与外部机会,并提出应对策略以解决高研院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陆琪作人才工作介绍与高研院引才思考专题报告,他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应做好谋篇布局,充分发挥顶尖人才在高研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金承钰对公共仪器平台运行进行了展望,针对平台目前建设情况,未来与科研机构联动规划及优惠政策倾斜进行了分享,她鼓励科研人员积极使用共享仪器,高效利用学校配置资源。

2023年,高研院全面由建设转向运行,作为学校布局在张江科学城,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高研院首先应建立学术目标,形成学术标签,明确学术品位,以目标为导向,充分挖掘高研院“小而精”的优势,做好科研顶层规划与布局,不断探索更优机制精准匹配高端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公共仪器平台大设备资源共享作用,落实有组织的科研,引导学科交叉,打造科研创新核爆点。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17-151101.jpg

随后,高研院各科室分别从年度科研工作展望,党建引领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学生人才培养属地化管理机制探索,打造高品质科学园区等多视角进行专题汇报,铆足干劲为高研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17-150723.jpg

期间,各中心科学家代表、行政管理人员为高研院发展建言献策,大家围绕发展战略、科研创新、产业化落地、挖掘与培养一流人才、高水平学术就业、定制化科研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与突破等话题提出需求并开展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建议高研院的人才引进、科研管理和运维保障应下沉到各中心平台,充分调研科学家的真实需求,从而提供更精细化、更人性化的行政服务,让科学家在高研院能安居乐业,安心、舒心、放心地开展交叉研究,真正实现多学科集成创新。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17-144749.jpg

最后,赵昕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全体人员应始终不忘科研初心,在顶层设计与争取资源时做到“三个平衡”:平衡前期基本建设与后期人才服务之间的软硬关系、平衡快速搬迁入驻与适当预留发展空间之间的快慢关系、平衡实现发展目标与解决实际问题之间的得失关系。张江高研院在探索运行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应始终以目标为导向系统谋划,以问题为导向建设实施,以效果为导向抓好督办,瞄准建成面向全球的前沿交叉学术研究高地而奋进。

印珊珊、姜燕媛
黄琚
张江高等研究院
黄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