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博讲坛”首期开讲,深度解读博物馆展览那些事儿

3月15日下午,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的首期“文博讲坛”在文博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执行馆长、研究馆员李仲谋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近年我国博物馆展览工作的现状与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心主任张凯主持,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等领导及全体员工、钱学森图书馆与李政道图书馆相关专业人员参与论坛并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16092405.jpg

微信图片_20230316092430.jpg

微信图片_20230316092438.jpg

李仲谋在讲座中指出,展览作为博物馆核心功能之一,是涉及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的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展览整体呈现出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由传播向诠释、由传统观览向多元体验转变的态势,但在实现“陈列展览高质量发展,让文物活起来,以物述史,以物育美”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仍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讲坛还就博物馆展览体系建设、文物活化阐释、策展人制度、展览评估、博物馆自我造血功能等重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31609244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6092449.jpg

微信图片_20230316133528.jpg 

“文博讲坛”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继“堂·文博讲堂”“交·美讲堂”“文博工作坊”之后全新推出的系列讲座,主要面向博物馆从业人员及文博爱好者,旨在通过专家深入解读揭示博物馆业务面面观,进一步推动行业交流及博物馆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厉樱姿
丁睿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