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物理与天文学院缪毅强、黄昕新书《医用物理学》正式出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缪毅强副教授、黄昕副教授合著新书《医用物理学(第三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是在2013年出版的《医用物理学(第二版)》的基础上修订完成。院党委书记梁齐、常务副院长陈列文以及院长助理刘世勇对本书的顺利出版给予了重要帮助与支持。

1.jpeg

新书介绍

本书详细阐述了与医学基础和临床及医学科学研究关系密切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和科学思维方法,通过物理与医学的紧密结合,阐述生命现象和现代医学高新技术中的物理原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物理学科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自学的能力。

主要内容包括流体力学、振动和波、声和超声、液体表面现象、电磁学、波动光学、几何光学、激光和X射线、原子核物理以及生命现象和现代医学高新技术中的物理原理等内容。

适合医学院校的临床医学、药学、检验、预防医学、高级护理、口腔、影像、麻醉、医学英语、眼视光、法医、儿科等本、专科专业的教学,也可供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和研究工作者参考。

作者介绍

02_副本.jpg

缪毅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1986年开始从事于《医用物理学》教学,每年授课的医学院学生数多于500人,每年大约18学时(最近15年)。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三等奖,获评“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16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指导教师”奖,17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三等奖。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

03_副本.jpg

黄昕,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1985开始从事于《医用物理学》教学和放射与生物图像处理工作,年授课250学时,听课人数400余人。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