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学子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亚洲区域赛香港站冠军

1月14-15日,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亚洲区域赛香港站落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2020级王照梓、叶瑶琦和2021级姜天乐三名同学组成的“柳”队夺得冠军。 

1.jpg

此次ICPC亚洲区域赛(香港)由香港中文大学承办,共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127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需三人组成一支队伍,在五个小时的时间内、在只能使用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完成12道题目,参赛队伍的排名取决于通过题数与总用时。

本次比赛的时间有些特殊,三名队员都刚刚考完期末考,在比赛的前一天才赶到学校进行了一个月来的第一次训练,状态欠佳。训练结束后,队长王照梓以团队精神鼓舞士气,并激励大家:“我们这次夺冠的希望非常大”,让队员们信心倍增。比赛过程中三位成员状态都很不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五个小时的比赛,在最后20分钟内更是连续通过了两道题,成功夺冠。

“柳”队组建于2021年暑假的试训练,由王照梓担任队长,李至丹担任负责教练。“柳”这个名字,是王照梓碰巧坐在一棵柳树面前苦思队伍的名字时,触景生情取的名字。他表示,“当我们读到一个队伍的名字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名字了解它的精神。春天来临之际,柳絮飘到了风将它吹到的地方。有的到了山谷之中,有的顺着河流而下,有的掉在了石头的缝隙里。它们所落之处,它们生根发芽。它们所到之处,它们把生命带到那里。它们无论身处恶劣的环境,但是同样坚定而又顽强的完成了它们的目标,最后长成一棵新的柳树。我们的队伍也有平静而又顽强坚定的性格,我们不被胜利的顺境蒙蔽,不被恶劣的山谷洪水淹没,我们会默默生长,坚定的如柳树一般。”

2.jpg

赛后,队员们举着手机与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项目主任俞勇老师、学生教练李至丹合影。左起:叶瑶琦、王照梓、姜天乐

01_副本.jpg

王照梓,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2020级,“柳”队的队长。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曾在十多次XCPC中获得金奖,其中包括ICPC2023香港冠军和CCPC2021桂林季军。

“我想做一个疯狂的人,‘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是那些真正改变了它的人’。”

叶瑶琦.jpg

叶瑶琦,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2020级。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大一时加入ACM队,并在前几个赛季十多次取得了XCPC的金牌。

“在高中的时候我就对计算机编程十分感兴趣,并且花了许多的时间在竞赛中,因此,我也想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对编程的探索与学习。”

03_副本.jpg

姜天乐,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2021级。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近两年参加过共八场ICPC系列比赛并获得金牌。

“我曾经是一名主修外语的文科生,在高中接触到信息学,被算法的艺术深深吸引,走上了编程竞赛的‘不归路’。始终没有成为一个纯粹的理科生,在专业学习之余保持着对语言、文化、历史等人文学科的兴趣。”

王照梓、叶瑶琦、姜天乐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