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电子工程系12月开展多项主题党建活动

2022年12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光电中心党支部、光纤所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航天八院804所及博士生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产学研教支部共建活动

图.1png.png

12月1日下午,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与航天八院804所研发市场党支部、博士生微波与天线党支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科教兴国战略做贡献”为主题举行了支部共建活动,并进行“产学研教”融合的深入交流。三个支部的数十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博士生微波与天线党支部书记刘宇勖主持。

图2.png

首先大家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

图3.png

随后,航天八院804所研发市场党支部书记张喆分享了航天科技发展趋势、804所相关科研技术和人才培养需求等。该支部以“研发为核,市场为先”,承担全所的项目创新与研发工作。张喆书记介绍了804所的人才招聘需求、科技人才晋升过程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举措。

图4.png

电子系党总支书记吴林晟以“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教工支部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亮点成果,电子系党总支和微波支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创新”的理念,将建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给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5.png

刘宇勖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博士生党支部引导学生党员学术报国的举措,并邀请5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历。最后,各支部成员展开深入交流。本次共建活动增进了微波方向师生和航天八院804所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在党建平台上建立起上海交大电子系研究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就业的一个新渠道。

光电中心党支部召开“关于如何开展重要应用科研工作”的专题报告会

12月21日,光电中心支部邀请华为公司无线标准部副部长谭斌先生和光系统与算法开发部焦联渊先生分享了“如何开展重要应用科研工作”专题报告。

图6.png

首先,支部书记邱辞源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强大教育力量》。通过深入学习,老师们理解了目前的国内外形势和自己担负的责任,认识到加强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

接着,谭斌先生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了5G应用研究,分享了5G技术的演进趋势、5G在通信和定位方面的应用,以及华为在5G研究方面的布局和华为研究人员在90多个标准产业组织的任职情况,进而分析了华为在5G专利上的布局和目前基于专利的收益情况,剖析了频谱资源的重要性。焦联渊先生分享了华为在光网络、光纤传感和光产品线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光应用中的AR_HUD、智能车灯、桌显-裸眼3D等方面的成果。支部成员们就上述议题与华为工程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12月28日,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支部召开了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专题活动,4位党员从不同方面进行理论内容的解析与分享。

图7.png

崔萌老师分享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的相关内容。报告指出教育面临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教育战线应该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觉弘扬斗争精神、自觉增强底线思维,以做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辉煌业绩。

图8.png

袁焱老师分享了《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关内容,对比解读了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分析报告。

孟桂娥老师分享了《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述评》报告的相关内容。报告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立、迎难而上、团结奋斗,推动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前行,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行稳致远。

图9.png

李安琪老师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22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相关新闻,带领党员同志重温了历史。

光纤所党支部举行“中医养生漫谈-从当前疫情康养说起”专题分享会

图10.png

12月31日,光纤所党支部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邓宏勇教授做“中医养生漫谈 - 从当前疫情康养说起”的报告,来自光纤所和其他单位的约40人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邓教授介绍了中医养生文化和调养的具体方法、中医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认识,以及感染后康养的注意事项,分享了一些经过自己实践检验的经验方和食疗方。老师们针对疫情康养话题纷纷请教,邓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专业回答。这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大家对中医养生和新冠感染的了解,对大家提高防疫意识和康养认知大有裨益,起到了很好的科普效果。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