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后勤保障中心举办"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第五届电气技术比武活动

11月30日下午,后勤保障中心组织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能源安全培训暨第五届电气技术比武,活动旨在弘扬劳动精神、培育时代工匠。本次系列活动是在学校工会的指导下,由后勤保障中心工会主办,后勤各业务板块承办的第一场技术技能比武活动。校工会副主席肖国芳,学校安全督导组组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明教授,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技术安全办公室主任丁珍菊、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蒋立峰,副主任齐井刚、中心主任助理、工会主席沈芳良以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及中心各部门代表参加。活动由齐井刚主持。

1.jpg 

蒋立峰、张明、齐井刚、沈芳良、丁珍菊和胡红坤共同为劳模(工匠)工作室揭牌。

2.jpg

蒋立峰发言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校工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后勤保障中心传承“勤劳、奉献、责任、创新”的交大后勤人品格,通过开展系列技术比武活动,倡导岗位建功、弘扬工匠精神。技术比武既是一个切磋竞技的擂台,又是一个学习交流的舞台,通过技术比武,推动后勤职工岗位成才,更好助力学校发展,更好服务广大师生。

3.jpg 

肖国芳表示,校工会支持各二级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技能比武,并希望固化为提高职工技术水平的机制,后勤员工要不断学习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发展建功。

4.jpg 

沈芳良表示,希望通过比武不断提升能源保障的技术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弘扬工匠精神,把校园保障工作做好做精。

5.jpg

在能源安全培训环节,张明教授对电力、供水等能源的使用、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重点强调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电气技术比武环节由能源保障部副主管沈海军主持。首先开展了电气知识竞答,并由选手对常见用电安全知识进行讲解。随后现场比武,4支参赛队伍进行了实验室常用配电箱的安装、检修(遥控)、调试等。实操环节不仅考验个人电气技术能力,还考察团队协作水平。各个环节丝丝相扣,各组争分夺秒,快速接线,特别是在线路布置、完成配电箱的智能手机APP控制及数据监测等环节中体现了比武小组较强的电气技能水平。

6.jpg

7.jpg

8.jpg

评委现场观摩并实时打分,张明进行了技术分析和工艺点评。最后评选出本次电气技术比武一等奖1组(方晓勇,何小龙)、二等奖1组(左盼强,胡亚洲)、三等奖2组(叶志强,钱黇俊,田应能,周斌),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9.jpg

10.jpg

本次技能比武不仅诠释了“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活动内涵,弘扬劳动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还营造了员工们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情,提升了操作技术水平,让员工们更好地保障学校能源安全。

沈海军
张松
后勤保障中心
赵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