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妆扮教学楼”种植园艺课在劳动实践中育美树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格局,2022年11月30日,后勤保障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梅,校团委副书记张怡凡与来自11家院系的30名学生在闵行校区上院教学楼开展了“妆扮教学楼”种植园艺劳动课。

上中下院是闵行校区最早的三座教学楼,建筑风格典雅厚重,设计细节充满巧思,走廊护栏边留有可供栽种花木的沿口种植盆。同学们妆扮教学楼的工作内容就是在护栏沿口种植金鱼草、角堇等植株,让教学楼在冬日里焕发生机。

图 1 三十名同学参与劳动课.jpg

当天下午,同学们劳动热情高涨,齐聚上院一楼大厅。来自后勤保障中心的熊伟老师讲述了教学楼内沿口绿化的园艺形式特点,介绍了金鱼草和角堇两种植物的特征,并依据泥土特性、搭配植物的不同分别演示了两种花草的种植方式。“大家先在种植盆土壤中挖大小为植株土球尺寸的种植穴;土球放入种植穴后,将土壤覆盖其上,覆平土壤。”通过老师的讲解和演示,同学们了解了知识,弄清了流程,牢记了种植关键点。

图 2 同学们劳动热情高涨.jpg

图 3 同学们种植金鱼草.JPG

图 4 同学们种植角堇.jpg

图 5 同学们用锄头挖出种植穴.jpg

大家戴上纱手套,拿起小锄头,小心翼翼地捧起植株苗,沿着上院走廊沿口绿化种植区热火朝天地开启了种植工作。同学们细致认真,用小锄头把盆里的泥土铲开,把植株栽种稳妥,将泥土覆盖平整。劳动结束后,藤本的观赏红薯叶翠绿绛紫相依悬垂,木本的茶梅花叶挺立凌寒开放,草本的紫角堇与橙角堇花色相接,走廊沿口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有的同学不小心被纱手套上的泥土蹭花了脸,有的同学额头微微渗出了汗珠,但看到教学楼红墙绿影、花木扶疏,大家都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与满满的成就感。参与劳动的2021级本科生寇瑜珂同学表示:“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是大家种植花草时依旧干劲满满。希望我们今天种下的花草能够顺利地扎根生长,给交大的冬天增添一抹暖色!”

图 6 角堇种植成果.JPG

这堂“妆扮教学楼”种植园艺劳动课,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与劳动者的辛勤不易,也感受到了建筑与自然相融合的沿口绿化园艺形式的美学特点。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入了解劳动内涵,树立崇尚劳动的意识,筑牢尊重劳动的思想,并投身到热爱劳动的实际行动中。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实践阵地建设,坚持育人为本,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
校团委
张雨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