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设计在“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勇创佳绩

2022年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总决赛以线上路演形式举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设计学院共同研发项目:“元立方——打造新一代虚拟交互平台”,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43d7f2f4c1064e286c759646b71a02d.jpg

项目名称

元立方——打造新一代虚拟交互平台

内容简介

元立方致力于研发基于用户发布平台UGC和AI发布平台AIGC的元宇宙三维创作底层引擎技术。目前联合图形引擎公司粒界科技与芯片公司普诺飞思,通过虚拟映射,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动态神经芯片的元立方引擎。元立方引擎基于高精度实时重建、全自动实时形变以及端侧实时交互三大核心技术,聚焦下一代消费级USD三维格式,创新性整合业内优势资源,采取共建共创的方式,联合交大电院与设计学院共同打最简化UGC平台,孵化交大元宇宙——灵境时空。

团队介绍

在电院张文军老师领衔的元立方实验室团队和设计学院刘博老师团队的共同支撑下,基于元立方实验室自研的元立方引擎,共同打造交大元宇宙“灵境时空”。

项目负责人:郁振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参与团队:王俊杰、赵重印、金巧巧、张致远、谭亦杰、张议文、顾诺、铁亦柔、李泽凡、杨健程、覃文韬

指导老师:张文军、倪冰冰、黄文焘、刘张鹏

设计学院学生团队:施玥,冯捷、郜晓,万心玥

指导老师:刘博

01方案特色

-体验创新

可以通过多端(Mobile/PC/AR/VR)接入元宇宙,形成从浏览到游览的转变

-展示创新

使用元宇宙技术开办交大顶尖科研成果发布会,基于校内历史建筑文化特色,打造多元化科研成果对外发布中心,科研成果可视化展示,加强校内学院互通

-文化传承弘扬创新

在元宇宙中引入时空观,交大经典历史回溯,跨越时空,沉浸式感知历史文脉,弘扬宣传交大IP,打造人文元宇宙

-交互创新

利用电院技术打造用户共创内容UGC平台,重新定义数字校园基建。支持多人在线共同编辑元宇宙基础内容,在校师生、毕业校友人人都可参与建设数字建筑、数字社团、宽域社群——交大人人都是元宇宙的创造者

-社交创新

联结毕业校友,多学院携手打造。串联三大校区,增强学生归属感,打造一站式校内平台,元宇宙升级版交我办,享受便捷生活,重新定义下一代数字校园

02设计过程

首先进行徐汇校区历史建筑的分布情况调研,建筑功能调研,再重新分配元宇宙中的基础区域以及建筑特色区域。

01.png

以老图书馆为例的设计流程简介

老图书馆区域划分.png

图书馆过程1.png

图书馆过程2UV.jpg

图书馆内部过程.png

元宇宙功能测试

灵境时空时间.gif

灵境时空实机演示.gif

元立方引擎基于中国通信技术优势探索三维通信标准,立足全球顶尖AI技术颠覆传统人机交互格局,结合设计优势,孵化全国首家基于时间与空间属性的开放式高校元宇宙共创平台——灵境时空。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