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党员风采|刘铴:在奉献中充实,在实践中成长

编者按:为迎接即将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大会,全面展示学院党委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师生党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过程中日益凸显的模范引领作用,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学院专栏“支部巡礼”、“党员风采”即日焕新揭幕,将陆续推出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示“一支部一特色”,立体化呈现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事迹。激励学院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建功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和环院力量。

image001.jpg

【风采格言】

——至诚至坚,一路向前。

——脚踏实地,辛苦耕耘。

——相比于接受,奉献更让我快乐。

2017年,刘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入学以来,他努力上进、锐意进取,尽心尽力服务同学,展现了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用心做好学生工作,坚定践行初心使命

在学业科研之余,刘铴身兼多职,不仅是一名“双肩挑”辅导员,还担任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和B2116092班班长。他始终秉承耐心、严谨的工作态度,经常与班级同学交流交心,主动了解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给予鼓励和帮助,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在研究生入学之初,刘铴组织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带领班级同学前往徐汇校区参观等,这些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增进了新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交大历史,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

image002.jpg

主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

image003.jpg

带领班级新生参观徐汇校区

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刘铴组织党员参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勇毅前行,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进一步提升支部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还举办了“党员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业教师为支部成员进行培训,义务为闵行校区师生生活环境的饮用水、噪声和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并对改善师生生活环境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疫情期间,刘铴以身作则,带领党员们积极投身一线,在非常时期勇担使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

image004.png

主持“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党课

image005.png

组织支部成员观看《党的伟大成就》

image006.png

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党支书”称号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充分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刘铴的身影活跃于校园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一线。2021年12月,在学校发布无偿献血通知后,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带头报名,积极传播关爱生命、关爱他人的社会正能量;他还积极参与到“环保进小学”、校园绿化种植和迎新志愿者等活动中,在努力提升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image007.jpg

参加学院的迎新志愿活动

image008.png

两次参加无偿献血证书

今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刘铴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点位的秩序引导工作;进入封闭化管理后,身为辅导员的他主动请缨前往封控楼栋担任楼长,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每天统计上报楼栋同学的信息,确保信息统计准确、及时;此外,他还协助物资分发,确保学校的防疫举措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440小时。回顾那段特殊时期,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危急时刻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先。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看到负责楼栋的同学们健康平安,深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image009.jpg

入驻封控楼栋担任楼长

image013.png

在餐厅担任秩序引导志愿者

勇攀高峰砥砺前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课余时间里,刘铴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科创竞赛,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超越自己,累计获得国家级、市级、校级奖项十余项,曾在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上海赛区二等奖,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image011.png

部分竞赛获奖证书

此外,刘铴十分热爱体育锻炼,多次参加校园长跑节,在上海交通大学第47届运动会中获“滚筒自行车打榜赛”全校第五名的好成绩,在2021年新生杯接力赛中跻身学校八强。

image012.png

滚筒自行车打榜赛荣誉证书

在求学交大的时光里,刘铴始终刻苦努力,不断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实践丰富自己,并立志毕业后到祖国需要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一颗坚韧的“螺丝钉”。

【个人简介】

刘铴,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担任人文学院辅导员、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和B2116092班班长,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