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

钱学森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

11月24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联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分别带领两家单位中心组全体同志,就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践探索等,进行了集中学习和深入交流。本次联组学习活动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联合牵头,盛懿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281033083.jpg

主题发言环节,邢云文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邢云文认为,要从理论、历史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一是要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二是深入学习并深刻理解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具有很深的哲学意涵,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实践特质,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三是深入学习并切实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基本特征。在深入解读了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基础上,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在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破除了西方国家对个人主义、物质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的迷思,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张凯在主题发言中,着重就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钱学森图书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等进行了交流。他指出,首先,我们要努力建设好“一个基地、三个中心”这个立馆之基。以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历史主动精神,建设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本馆作为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事迹与精神传播中心、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交流中心在本系统本领域乃至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其次,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丰富厚重的馆藏资源这份家底家业。在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持续做好钱学森生平研究基础上,通过展览主题凝练、社教课程开发、组建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等,讲好钱学森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实现馆藏资源内涵揭示、价值开发与社会化利用。最后,我们要深入研究好钱学森学术思想这座精神宝库。我们要拓展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广度和深度,不断夯实钱学森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基石,努力将钱学森研究中心打造成凝聚全国钱学森研究力量、开展钱学森学术思想交流、构建钱学森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坚实平台。

盛懿指出,科学家精神融入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钱学森图书馆职能上的话语交汇和工作上的最大交集。两家单位有着开展科学家精神研究的良好合作基础和资源共享优势,希望今后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开展深入合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彼此赋能、相互借力,共同做好校园文化育人“1+1>2”这篇大文章。

董玉山提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集中学习二十大精神的联组会,也是一次两家单位推进交流合作的研讨会。希望会后将今天的合作意向落实落地,尽早制定合作方案、完善合作细则,以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开创协同育人新局面的工作业绩,不断提升两家单位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品质和立德育人工作实效。

主题发言后,全体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1281030321.jpg

会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心组一行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

汪长明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