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新生团支书培训营启动

2022年11月20日上午,“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新生团支书培训营开营仪式在东上院100举行。开营仪式同时在分会场东上院101、102、105、106、107、111进行线上直播。校团委副书记李灿,各学院新生团支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景熙主持。

1齐唱团歌.JPG

开营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奏唱团歌。

2培养方案介绍.JPG  

培训营营长冯姝慧介绍本次培训营培养方案,包括培训营概况、组长分工、结业与评优要求等方面,并对课程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本次培训课程选修必修均有、线上线下结合,且比以往更加注重实践。她希望团支书们能认真对待此次培训,在日后团支部建设的过程中收获丰硕的果实。 

3优秀团支书代表发言.JPG

优秀团支书代表王丹阳指出,团支部建设是增进同班同学友谊的重要力量,需要团支书的积极主动工作来增强团支部凝聚力,祝愿每一位新生团支书都能在本次培训和工作实践中有所收获。

4新生团支书代表发言.JPG

新生团支书代表李可表达了对培训课程的期待,希望通过认真学习培养课程提高自身能力;表明了作为新生团支书应有的坚定信念,希望能够为基层团组织贡献新鲜力量。

5总结发言.JPG 

李灿作总结。她引用二十大报告,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她从为什么要开展团支书培训、团支书培训的着重培养方面进行讲解,提出团支书需要在学习能力、执行能力、组织能力和时间管理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6重温入团誓词.JPG

7重温入团誓词.JPG

8重温入团誓词.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卓子涵同学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同学重温入团誓词。

开营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锐老师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潘浩之老师分别作主题讲座。

9主题讲座赖锐老师.JPG

10主题讲座赖锐老师-听众.JPG

11主题讲座赖锐老师-听众.png

赖锐老师从二十大报告入手,将报告中的十五大板块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相结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相联系,进行了综合、深入的讲解;突出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板块内容,让同学们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通过赖锐老师的课程,新生团支书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

12主题讲座潘浩之老师.JPG

13主题讲座潘浩之老师.-听众.JPG

14主题讲座潘浩之老师.-听众.JPG

潘浩之老师通过对调研主题的分析,提出实践调研的三个选题标准,并向大家介绍了社会调研的不同方法和研究设计的步骤。他指出学术研究要注重创新性、学术性、理论性;而实践调研要注重时代性、学生性、场所性。

通过潘浩之老师的课程,新生团支书们学习了课题调研的方法,开拓了课题调研的思路。

随着“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新生团支书培训营的启动,新生团支书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未来两周的学习中,通过技能培训、经验分享、实践教育等丰富活动,提高思想水平、练就过硬本领,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校团委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