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接力百年奋斗,科技强国有我”主题党日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党建与产学研融合发展。11月22日,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第二教工党支部和高分子博士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接力百年奋斗,科技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特邀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党委副书记阎文璠,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组织员祝恒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梁玉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员朱佳俊出席,参加本次党日活动的还有高分子系第二教工党支部和高分子系博士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活动由高分子系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郭晓霞和高分子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武欣婷共同主持。

2.jpg

16.jpg

郭晓霞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激励大家深耕科研,弘扬科学家精神,并深刻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

18.jpg

武欣婷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出发点,引出党建工作与产学研机制在实际生活中结合的相关实例,潘雨鑫同志为大家介绍了“3M”公司的胶黏剂,蔡雨松介绍了“DUPONT”公司的TyvekTM防风防水透汽膜和隔汽膜,赵骏就“Asahi”公司的柔性版印刷做了详细报告。他们从科研内容与前沿技术、高端装备相汇聚的角度,带领党员同志切身体会进博会上的高分子强音,激发了大家注重产学结合的好奇心和科研热情。另外,本届进博会志愿者张浩然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的感想体会。

26.jpg

27.jpg

10.jpg

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周永丰强调,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应着重产学研结合,尤其在高分子加工方向,要把握正确方向,加强引导,突出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扩大影响力。在产学研机制建设方面,王仕峰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学生党员提出期望,告诫学生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学会用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颜徐州从学科交叉方面,结合课题组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交叉融合”上取得的系列成果,鼓励大家要善于合作,善于集“众人之智,众人之力”,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集成放大效应。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学生党员李霁祥就研究生在具体的实践生产中的努力方向提问,张拨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科学技术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以及未来的展望。

7.jpg

路庆华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进行解答,并提出既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基础科研能力,又要重视提升他们的科技创新兴趣的观点,鼓励学生要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培养自身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提升大局观和战略思维能力。 

3-2.jpg

最后,吴映强作点评。首先他表达了对此次联合主题党日的肯定,鼓励高分子支部凝心聚力,再接再厉,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产学研结合,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对支部党员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立大志办大事,胸怀国之大者,将化学化工学院的“霞光精神”传承下去,与祖国同向而行;二是要热爱专业,发挥专业特长,紧跟科技最前沿,致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肩负时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搭建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交流的平台,增强了支部成员对产学研机制相融合的理解,支部创造力和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引导党员同志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jpg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