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医工学院党支部巡礼|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青春岁月,师生同行

编者按:为迎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员大会,全面展示学院党委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学院推出“党建工作巡礼”专栏,全面展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风采,凝心聚力绘蓝图,奋进书写新篇章,激励学院广大师生党员踔厉奋发,奋勇前进,为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生医工人的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9月,现由5名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组成。这支由经验丰富的学院思政教师党员和年轻的本科生党员组成的队伍,充分发挥了师生协同的优势,多视角融合,拥有更加扎实的理论学习与更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召必应,战必胜”,是学院和学校的中坚力量。

image002.jpg

师生同行 榜样力量

本科生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影响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本科生党支部凭借着一腔热血齐聚,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支部预备党员马永立说:“红色基因在我的血脉里生长,让我从小对党产生了向往。一进入大学,我就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有所为有所回馈,这是时代赋予我的使命,也是我作为青年人要有的担当。”这是这支年轻队伍的成员缩影,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与信念,结伴同行,凝聚青春力量。他们恪守对党的信仰,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党员。

image004.jpg

谷天蕴获得国家奖学金

image006.jpg

赵翔宇获得优秀团干部

image008.png

image010.jpg

杨逸雯、张晓获得2022年优秀毕业生

创新学习 实践回响

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引思、以思促行,依托“学习强国”、“主题党日”和时事热点等形成了线上+线下、集体+个人的多角度、多层次的学习体系,扩大党员学习深度与广度的同时,坚持实践学习、创新学习。支部积极举办专项党建活动,沉淀红色故事,宣扬红色精神,贡献红色力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之上,将自我的道路选择与党的命运融合,树立远大理想,理论付诸实践,涵养家国情怀,争做时代奋斗者。此外,支部携手云南洱源,捐赠防疫物资物料,助力洱源抗疫。支部成员在实践中贡献自我,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image012.jpg

本科生党支部“七一”宣誓

image014.jpg

统一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image016.png

统一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image018.jpg

携手云南洱源,捐赠防疫物资物料

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医工交叉的领域特色与党建,助力支部党建迸发新活力。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内外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聚焦生命健康领域,为达成“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而持续努力奋斗。

在暑期实践项目中,支部党员组建实践团,走访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头桥村,对乡村振兴、新时代新农村建设进行深入调查,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生态卫生建设等多方面探寻乡村振兴新方法;支部党员组成助残队伍,协助上海市残联拍摄助残视频,调研上海市残疾人的生存现状,为改善残疾人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支部党员也积极参与到“雏鹰破壳”的创新创业实践调研中,对医工交叉领域的成果转化、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研究团队创新创业模式进行摸索和探讨。

image020.png

许云起参与上海市残联宣传片拍摄

image022.jpg

雏鹰破壳创新创业实践调研

在校内外志愿服务项目中,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积极响应,努力奉献。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支部成员集体参加“献礼建党百年,志愿献血践初心”的献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教育;支部预备党员谷天蕴、张怡担任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组织图书馆志愿、紫竹高新区地铁站志愿和助残志愿服务等项目,带领学院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彰显青年人的蓬勃朝气。

image024.jpg

青志队负责人谷天蕴、张怡组织图书馆志愿

image026.jpg

青志队负责人谷天蕴、张怡组织电机五村社区服务

image028.jpg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与献血

青春底色 彰显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迅速集结,火速上岗,齐心协力,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召必应、战必胜”,飘扬的红色党旗是他们的青春底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他们无畏的担当。作为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也作为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琦同志与学工办一同驻扎文选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时刻为同学们筹集物资,保障生活质量;赵翔宇同志在封控的第一时间驻扎学生楼栋,成为事无巨细的学生楼长,担负起整栋楼的管理;同时,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常态化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浸湿的“大白”下是他们不惧挑战的赤子之心。他们是坚定初心、践行使命的共产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青年榜样。

image030.jpg

孟祥琦参与校园闭环管理期间送餐工作

image032.jpg

支部成员为学生筹集物资并发放

image034.jpg

虞凌霄等同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image036.jpg

赵翔宇作为学生楼长驻楼

心中的光热愈来愈亮,理想向着希望的方向茁壮成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不忘初心、敢作敢为”,在青春岁月里,谱写信念的赞歌。

吴熠、赵翔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