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自动化系硕士生获得IPCAI 2022最佳临床验证奖

近日,国际计算机辅助介入信息处理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Computer-Assisted Interventions, IPCAI)在日本东京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研究论文《LTSP: Long-Term Slice Propagation for Accurate Airway Segmentation》获Bench to Bedside Award奖(最佳临床验证奖)。论文第一作者为电院自动化系硕士研究生吴扬谦,通讯作者为其指导老师顾运助理教授。IPCAI是计算机辅助介入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

图1 获奖证书.png

论文针对经肺部自然腔道的计算机辅助手术规划任务,提出了基于长期信息传递的人体气管三维分割与重建方法。论文重点关注临床导航应用中的连通性问题,相比于传统的分割方法具备更好的拓扑结构描述能力。在卷积神经网络的基础上,论文设计了一种两阶段特征学习框架,通过集成长期信息传递特征学习模块,提高了气管树重建的连通性。该方法在大规模气管树分割数据集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基于以上因素,论文获得本届IPCAI会议的最佳临床验证奖,该奖项由世界顶尖医疗机器人公司直觉外科(Intuitive Surgical)赞助支持。

图2 气管树三维重建方法流程示意.png

气管树三维重建方法流程示意

论文第一作者吴扬谦本科就读于电院自动化系,2021年推免继续攻读自动化系硕士学位,2022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论文作者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团队长期开展计算机辅助医学影像分析与手术规划,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相关研究工作发表于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Medical Image Analysis与顶级会议MICCAI等。

图3 论文第一作者吴扬谦同学.jpg

论文第一作者吴扬谦同学

图4 论文通讯作者顾运助理教授.png

论文通讯作者顾运助理教授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