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第二届国际交流周举办

2022年11月14至18日,人文学院举办第二届国际交流周。此次交流周旨在进一步推动人文学院与海外合作院校在教学、科研、师生互访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学院开放人文战略,提升学院国际化影响力。此次交流周包含开幕式、“国际学生中文三行诗大赛”优秀作品展、主旨演讲、国际学生“知华”主题艺术沙龙、“HSK基础汉字书法与文化融合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坊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海德堡大学国际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等活动。

1.jpg

11月14日,人文学院举行了第二届国际交流周开幕式、“国际学生中文三行诗大赛”优秀作品展及主旨演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王宁,副院长蔡文菁、副院长汪云霞,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莫筱玲,长聘教轨副教授施东来,人文学院以及海外合作院校师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01.png

郭亮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去年,人文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国际交流周,取得了成功。今年,很高兴再次见证人文学院第二届国际交流周的举办。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为合作高校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共同推进更多计划的实施。

02.jpg

齐红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致辞。她表示,人文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致力于促进全球化时代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第二届国际交流周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展现了学院国际化工作的三大特色:一是突出跨文化交流,二是关注中国语言及文化的推广,三是聚焦学生间的学术交流,鼓励学生在国际会议上展示自己的成果。未来将继续举办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期待与合作高校在更多领域实现合作。

4.jpg

举行了“国际学生中文三行诗大赛”颁奖仪式。王宁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颁奖,获奖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汪云霞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5.png

颁奖仪式结束后,牛津大学英语和比较文学教授、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主任 Matthew Reynolds作了题为《棱镜式翻译》的主旨演讲。此次演讲由王宁主持,施东来担任评议人。Matthew Reynolds与参会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6.jpg

11月16日,人文学院举办了国际学生“知华”主题艺术沙龙。来自韩国、泰国、埃及、俄罗斯、越南、乌克兰等国家的3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首先致辞,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国际学生多方面、多角度地体验中国文化,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学工办副主任韩红蕊为大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提供了交大校园生活的各项信息。随后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茶艺师万老师围绕茶叶的历史脉络、文化渊源、品质特点等进行讲解,并指导学生尝试泡茶和品茶。人文学院教授周斌作了书法微讲座,现场教授部分学生写“福”字,为书法作品获得一致好评的学生送上一份精美礼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民乐团的五位同学为大家带来合奏《牧羊曲》、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以及古筝独奏《云裳诉》。演奏完毕后,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讲师闫旭向与会学生演示了如何弹奏古筝。通过闻“茶香”、写“书法”、赏“民乐”,国际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真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7.png

11月17日,人文学院举办了HSK基础汉字与文化融合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坊。此次线上工作坊由人文学院教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联合国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终身主席周斌主讲,由人文学院副教授、国际中文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所副所长翟宜疆主持。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科首先致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运行机制,致力于开展多模式国际合作办学,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文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富有创造性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随后,周斌围绕其主编的新书《风调雨顺——HSK基础汉字书法与文化创意教程》作主题讲座。周斌提出“新概念国际中文教育”应有的理念:适应时代的交际“调性”,艺术交融的跨界“粘性”,文化品格的陶镕“属性”。会上,来自各合作高校的教师先后发表关于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见解,表示有创意地将国际中文教育与汉字书法艺术、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结合起来,能够系统地帮助中文学习者通过书法艺术学习中文,感受中华文化带来的魅力。

8.png

11月17至18日,人文学院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海德堡大学国际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为期两天,分为四个专场,分别由海德堡大学教授、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亚洲和跨文化研究所首任主任Barbara Mittler,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Petra Thiel,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菁,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刘佳林以及人文学院副教授李鹃主持。来自两校的12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围绕“跨文化视角下的传统与现代性”作主旨发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议还向两位学生颁发了“‘生生’最佳学生论文奖”。通过此次报告会,两校师生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学习,未来两校将继续推动在国际科研、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此次国际交流周活动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形式,深化内涵,吸引了来自五大洲的近200名海内外知名高校师生参与。未来,人文学院将继续举办国际交流周活动,增进与合作高校的联系与交流,推动新的合作项目的开拓与实施。

张艺菡
莫筱玲、李晓璇、胡海莹、张艺菡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