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献礼二十大,重走伟人路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师生党员走访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启航地

100多年前,青年时代的邓小平和其他近200名勤工俭学学生,从上海坐邮船驶赴法国。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橡胶厂,邓小平认识了蔡和森、周恩来等革命者,他们一道寻求科学知识和救国真理,从此走上了漫长革命征程。100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远渡重洋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又陆续回到祖国投身到火热的国家建设中。100年后的今天,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中法学院”)的优秀学子们,也将陆续远赴法国留学,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担在肩上。

伟人的青年时代,和中法学院学子们的青年时代,有时空上的交叉,使命上的融合。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了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牢记共产党员薪火相传的爱国主义精神,2022年11月13日下午,中法学院开展了“献礼二十大,重走伟人路”走访老一辈革命家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启航地的主题党日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党员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的成长与学校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成为国之栋梁。

出席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党总支书记张文明、副书记姚雪、教工党支部书记魏光华、党建观摩员程惠芬,30余位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追忆伟人赴法初心

DSC00832.JPG

DSC01097.JPG

100多年前,第一批爱国志士就是从汇山码头启航,去学习当时先进的西方科学技术,找寻救亡图存的真理。

DSC00898.JPG

DSC00830.JPG

秦皇岛码头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主要启航地。伟大革命家邓小平、周恩来、陈毅、蔡和森等人正是从秦皇岛码头出发赴法勤工俭学的。他们在勤工俭学运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最终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这里,同志们认真学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时间、重要人物、内容和意义,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伟人在法国的艰苦条件下不断斗争和学习的勇气和毅力。

DSC00920.JPG

DSC00934.JPG

在初心启航展示厅,同志们回顾了这片区域的老上海故事,也通过视频和图片等的学习,对于勤工俭学运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DSC00977.JPG

诵读伟人爱国诗篇

DSC01010.JPG

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姚雪带领着大家进入主题党日的新篇章,学生党员和教工党员通过朗诵伟人诗词,抒发报国之志。

DSC01016.JPG

DSC01017.JPG

李佳为同学带来了周恩来的《送蓬仙兄返里有感》,抒发了周恩来总理为了拯救国家奋斗向上、热烈期待他日为国立功、在革命胜利之时再与好友欢聚的无畏乐观精神;学生党员李泱璇、余点和教工党支部书记魏光华带来了简平的《小平,您好》,表达了对邓小平同志的敬仰;学生党员李钰涵带来了陈毅的《归国·杂诗》,表达了陈毅对祖国的思念和想要挽救中国的迫切心情。慷慨激昂的诗朗诵让大家都感慨万千。

讲述伟人爱国故事

DSC01035.JPG

DSC01023.JPG

学生党员李佳为和黄遂之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在法国留学期间的两则小故事,带领在场同志们走近青年时期意气风发的他和他作为革命者的救国求索之路。

留学归国党员再忆初心和使命

DSC01088.JPG

作为学生党员的老师和学长,我院有不少归国教师党员,也想和同学们聊聊他们留学回国的初心和使命。夏萌老师讲述了在法国接受工程师教育与博士科研训练的经历,讲述科技强国之志;龚禾林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关于法国教育、科技工程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情况,告诉学生党员在强国之路上同志们任重道远;张朝阳老师提醒党员同志们在国外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王少博老师讲述了留学期间更好地利用法国的实验室资源,懂得融会贯通,学好先进的科学技术。

变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像2022-11-13 下午8.01.JPG

截屏2022-11-15 上午11.26.15.png

在活动的最后,张文明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从“变”与“不变”这两方面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重走伟人路”活动让我们重温了老一辈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感悟颇深。时光流逝, “变”的是时代环境,当前我们学院的青年党员们不再需要勤工俭学,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都非常优渥,“不变”的是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是共产党员薪火相传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青年学生党员应当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的成长与学校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成为国之栋梁。

吕江英
徐知遥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知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