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建+人才培养”项目建设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比赛举行

2022年11月9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比赛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21室与214室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刘灿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出席了比赛现场。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353.png

刘灿华致辞。他介绍研究生院培养办的工作性质与内容。从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到提交毕业论文的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始终都陪伴着同学们的成长,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刘灿华强调,同学们应树立远大目标,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提高学术交流能力,努力实现中国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词汇量的丰富和掌握是提高学术交流能力的重要一环。刘灿华预祝同学们取得理想的成绩。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529.png

尚必武致辞。他表示,交大是个优秀的平台,是同学们实现梦想、放飞理想的舞台。“万丈高楼,始于一砖”,要在国际舞台绽放光芒,就要学会使用词汇精准表达,恰当地使用词汇,从而使用英语充分表达自己,讲好中国故事。尚必武借国际学术专家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语言表达学术思想,语言构建使用者学术身份的道理。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1277.png

大赛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承办,中心主任李宏德致辞。李宏德介绍赛事举办初衷、参赛情况及比赛规则。词汇比赛以赛促学,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积累、掌握词汇,为国际学术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比赛同学们报名非常踊跃。报名的硕博士生涵盖了理工农生医及人文社科等19个学院。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856.png

选手们在紧张地答题(121教室主赛场)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881.png

选手们在紧张地答题(214教室分赛场)

比赛为闭卷答题,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100道学术英语词汇题的意义甄别。题目设置分为高、中、低三个难度级别,有些题项查考词汇的广度,有些考查词汇的深度,有些考查词汇的辨析使用,不一而足。这要求参赛者对学术英语词汇的掌握要全而精,答题要快而准。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赛场设置了两个,分为121室主赛场与214室分赛场。在比赛现场,参赛者聚精会神答题,展开了激烈的竞赛。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1043.png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996.png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993.png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990.png

经过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吴卓牧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懿莹获得比赛一等奖。袁广萍、李芝垚、邓婉清、励心怡、王江霖等五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范婧如、黄宇轩、陈欣、张威、丁统、谢文俊、赵钰哲等七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李宏德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词汇比赛的踊跃报名体现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说明了同学们对学术英语教学的肯定。他希望同学们以词汇为基石,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英语书面与口头交流能力。

一直以来,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都对学术英语教学改革、学术英语课程体系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作为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负责人,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学术英语课程团队将继续努力,为全校的硕博学生提供更多提升学术英语能力的机会。 

据悉,在随后的11月16日、11月23日将分别举行校第三届硕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学术英语课程体系的有机组份,这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平台,旨在强化推动硕博研究生英语交流意识与能力的锻炼提升。

首届研究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新闻稿1392.png

杨晓红、王冬燕
戚欣佳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