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11月14日上午,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馆E401召开第二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图书馆工作推进开展讨论。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主持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03.jpg

姚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新当选的中央领导集体凝聚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图书馆党委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勇于开展自我革新,团结带领依靠广大员工为学校创世界一流做贡献。

会上,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来。

李新碗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务实”。对于图书馆,务必围绕本职岗位,为读者服务,本着“一切为了读者,为了读者一切”的理念。图书馆各部门党员一定要把实际岗位的实效作为评价标准,并正确理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真实内涵。

潘卫表示,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在走向奋斗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必须铭记“三个务必”和“五个必由之路”,并作为检视自己思想品德和工作实效的准则,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申的“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和指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向全体馆员强调与宣介,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图书馆工作和“十四五”发展。

郭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人,要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会议精神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应用于岗位工作,着力做好保障教育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机制以巩固并加强风险防控、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以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建设目标任务。

董笑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努力钻研,开拓创新,锤炼实干作风,敢于担当,持续争当先锋,做出成效。

徐璟表示,高校是落实现代化教育理念、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发展培育创新力量的重要支撑。作为基层干部,要不忘初心,做好学科服务;要传承创新,建好空间设施;要悉心育才,推动队伍建设;要果敢沉稳,勇于斗争。

袁继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年来伟大成就,更擘画未来,团结和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定为读者服务的初心,从读者需求出发,构建优质的馆藏资源体系、搭建高效的信息获取系统、锤炼精准的知识供给能力,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水准、智慧型、特色化的信息知识服务中心。

姚奕总结,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同时,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图书馆的责任与担当结合起来,以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接续奋斗。

会上,姚奕还领学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会后,图书馆将落实《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馆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生活和活动,保障基层党支部学习资源,举办专题书展,挖掘馆藏资源的红色基因等,将业务工作与理论学习深入结合。

周彦嘉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