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千年一遇的“月全食掩天王星”现天穹,光启天文台全程解密“红月亮”

11月8日晚,年度重大天象——月全食在天穹如期上演,同时还附赠“红月亮”“日月合璧”“月全食掩天王星”等天文奇观。此次月全食持续时长达86分钟,上海观测条件非常好,公众肉眼就能欣赏一场近乎完整的月食。光启天文台结合自身优势资源,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天狗食月——光启天文台带你解密 ‘红月亮’”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月全食科普活动。这也是光启天文台的首次直播活动,本次活动在上海交大官方B站、微博、抖音三大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高达四万余人,公众的参与热情和直播成效远超预期。

1.png

光启天文台制作的月全食过程图

17点整,天文系博士研究生兼主持人王雅茹联手天文系李兆聿教授、余瑜副教授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月全食直播。两位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描述,详细解释了月全食的形成原理与变化过程,并引经据典,漫谈古人对月亮的想象与憧憬,以及人类借助科技手段和先进设备对月球的不断探索,特别提到我国的“探月工程”为揭示月表结构、开发月球资源、建立月球基地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除了关于月球相关的有趣知识,两位老师也讲述了诸多学生时代与星空有关的趣事,分享了各自天文科研工作的历程与感想,向广大青少年朋友推荐有趣的天文科普读物,并为日后有志于从事天文研究的学子们指点迷津。

2.jpg

直播间现场图

19点多,通过直播画面,公众还观赏了月球“吞掉”天王星,过一段时间后再“吐出”这一千年难遇的“月全食掩天王星”奇观。据嘉宾介绍,月亮会偶尔走到一些恒星或行星前面遮住它们,这叫“月掩星”。虽然月亮也会偶尔掩食天王星,但天王星太暗,会被月亮的光辉淹没,不容易分辨。此次“红月亮”暗淡了很多,通过双筒望远镜和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天王星被遮挡住的全部过程。月掩天王星十分罕见,上海地区下一次见到要等到2045年,而月全食掩天王星这一世纪奇观,更是要等到两千多年后的4344年。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期间,一颗火流星划过天际,与月全食在空中不期而遇,这一精彩瞬间也被光启天文台的望远镜记录下来。

3.png

千年一遇的月全食掩天王星现象

当晚,光启天文台的线下开放日活动也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预约名额一经放出就被争抢一空。除了在平台观赏月食,公众还借助了圆顶内的望远镜近距离观测了木星和土星这两颗独具特色的行星。此外,在理科楼5号楼8层平台,线上线下还进行了联动,大家既可以亲历这一盛况,又能听到老师们的风趣讲解。本场科普活动持续三个多小时,师生们热烈互动,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期待下一次的光启天文台之旅。

4.jpg

光启天文台线下开放活动

5.jpg

线上线下联动

6.png

光启天文台制作的月全食原理示意图

7.jpg

望远镜拍摄的初亏-食既-食甚-生光过程

月球本身是不发光的,我们能看到月球是因为它反射了阳光。月全食的发生,是由于太阳、地球、月亮运行到一条直线时,月亮进入到地球的本影,投射到月球上的光完全被挡住所产生的。月全食一般发生在农历十五或十六,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其中食既到生光为全食阶段,此时只有一些长波段的光散射到月面上,整个月亮呈古铜色,即“红月亮”。

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01.png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