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举办“开学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心态。9月22日,凯原法学院开展“开学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邀教育学院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凌隽老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 “不确定性中的自我关怀之道”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汉男主持。

image.jpeg

陈凌隽首先以“乌卡时代”一词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易变、不定、复杂、模糊。她以自己真实经历的酒店隔离生活为例,通过“入住隔离酒店首先会做的事”“隔离过程中让我特别开心的事”两个问题引入并向大家展示了自我关怀与心理调节的实际方法并剖析背后蕴含的心理学原理。

22.jpg

陈凌隽与同学们分享了满足自身真实需求的方法。她从自由选择、庆祝、完整、滋养身体、玩耍、精神交融、相互依存等七方面构建了探求并满足自我需求的完整体系。对于身体滋养,她指出,要从亲近自然、正念饮食、放松练习、体育锻炼四个维度着手。她还现场示范了呼吸放松练习的操作方法,带给同学们诸多启迪。

陈凌隽就自我关怀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探讨。她从“自我关怀”一词的起源谈起,结合真实故事,辅以学术理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何谓自我关怀。她将自我关怀分为三个成分、六个维度,引导同学们对当前自我关怀的程度加以评估,并重点介绍了自我关怀的方式与途径。

33.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的同学们结合个人实际,从科研、就业、人际交往等多方面遇到的心理困惑与陈凌隽交流,陈凌隽一一回应,逐一释惑。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拉开了开学季教育活动的序幕,旨在倡导同学们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更好地调节自身心理压力,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以更加昂扬积极与健康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与挑战。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