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追寻浩瀚宇宙的脚步,共探“科学与咖啡”的回甘

李政道研究所与张江高等研究院代表赴浦东国际人才港开展党建文化交流活动

9月27日下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以下简称“李所”)、张江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张江高研院”)的40多位青年科研人才和行政人员走进浦东国际人才港,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文化交流活动。由李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江高研院党总支书记赵昕,李所副所长叶庆好,张江高研院党总支副书记陆琪带队参观,了解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人才审批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创新创业服务的基本功能和服务情况。

072A6120.jpg

072A6232.jpg

0T7A5010.jpg

李所科研办主任李晟副教授分享了《极大与极小》主题。他以万有引力、电磁作用力等基本作用原理,深入浅出地引领大家了解宇宙中最难解的“暗物质”、“暗能量”的奥秘,鼓励青年人才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好奇心与科研精神,并向在场的青年人才传达了“李所人”的科学精神以及表达了对塑造中国科学未来的政治本色和坚定决心。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

【精彩语录】

“寻找宇宙中极大和极小间的关联,探索自然界最基本和最深刻的相互作用规律。”

“在宇宙中,地球和人类都是偶然的存在。但是正是由于宇宙中有地球和人类,我们这个宇宙才变得如此美丽、如此有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

7.jpg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学者、专栏作家王岚女士分享了《咖啡与革命“党史中真实而隐秘的细节”》主题。她以装载着“红色记忆”的公啡咖啡馆为切入点,深情讲述着党在面对腥风血雨的重重考验中奋起和成长的红色精神。她说,旧时咖啡馆成了党开展秘密工作的隐秘场所之一,同样也成了鲁迅先生的“第二客厅”,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大家认真聆听,追寻着党的足迹,感受过往的风雨历程,纷纷表达了要不断发扬建党精神,融入今后的科研实践中。

【精彩语录】

“上海是红色基因凝聚地,初心始发地,红色文化发祥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

“如今的咖啡,不仅仅是一种饮品、一种生活的点缀和时尚热度,也是政治外交经济的纽带和元素。”

8.png

咖啡品鉴与交流

大家在洋溢着轻松、安逸氛围下体验品鉴之乐,共同探讨科研精神与红色文化完美契合,感受过往党的艰苦历程,从咖啡里感受“初心”的味道,回甘历史与荣光,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科研水平。

0T7A5109.jpg

赵昕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意义,这是一次党史文化的深深洗礼,也是一场科研精神与党建文化的完美融合。他希望在浦东优质人才服务环境下,来自李所、张江高研院的青年人才们能保持科研精神更好的投身于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为浦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
浦东人才港
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