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 ——钱永刚讲述父亲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

9月28日下午,钱学森先生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钱永刚以“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为题,讲述钱学森追求科学和真理的故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出版社社长、党委副书记李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校出版社总编辑陈华栋,密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密院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密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等相关院系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杨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28163730.jpg

微信截图_20220928140355.png

王伟明在致辞中对钱永刚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密院的同学们在开学第一天就收到了这本校出版社的力作——《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这本书以“信仰”为切入点,讲述了钱学森在人生选择中成长的故事,展现了他对“科学家”和“共产党员”这两重身份的理解与构建历程。他寄语同学们像钱学森学长一样,树立远大志向,成就一等人才;夯实学术基础,勇攀科学高峰;追求思想进步,心怀报国之志,成为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栋梁之材。

微信截图_20220928140739.png

李芳在发言中谈到,作为钱学森母校的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一直将出版钱学森相关图书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近年来出版社在修订、出版钱老学术著作的同时,还在钱永刚教授的指导下,联合钱学森图书馆策划出版了一系列面向大众读者的图书,《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就是其中的代表。她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这次特别的形策课上,跟随钱学森一次次选择的足迹,去理解他的成长历程,以及他的信仰所在。

微信截图_20220928141214.png

《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作者陆敏洁分享了她的撰写体会。她介绍到该书的策划源于钱学森图书馆2019年的《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受发展心理学理论启发,她深入地研究了对钱学森一生中的“选择”,从个体成长的独特视角阐释了钱学森的生平与精神,展现了他自少年到晚年各个阶段的思想认识与价值追求。同时,本书梳理了大量历史资料,引用相关人物的言行记录,为理解钱学森的成长过程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材料。

微信截图_20220928153129.png

钱永刚首先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日期为基点作为本场报告的开场,通过历史上的10月16日,串联起中国航天事业、两弹一星事业以及和钱学森本人相关的重大事件。钱永刚表示,今年正值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三十周年,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为中国载人航天的预先研究、工程论证、人才培养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一书的出版正是对钱学森最好的纪念和缅怀。

报告中,钱永刚回顾了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探索救亡图存之路,并以抗战时期华侨巨商陈嘉庚对中国共产党的接触和评价为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通过不屈不挠的奋斗、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中国知识分子看到了中华民族救亡复兴的希望,让更多人意识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钱学森也正是在交通大学读书期间,通过接触党的外围组织、阅读先进书籍,很早就明确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信仰。

钱永刚强调,当我们在回顾钱学森一生时,不应仅仅看到其学术成就,也要看到他所取得的成就与其有坚定的信仰是密不可分的。正是他胸怀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给了他无穷的动力,使得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钱永刚教授希望同学们以钱学森为榜样,逐步明确自己的人生信仰,为未来的发展明确方向。

现场互动中,密院学子踊跃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同学们对于钱学森学长秉持“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保持着自己“科学家”与“共产党员”身份的平衡,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坚守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所深深鼓舞。从为学习救国本领报考交大,到远赴海外进行研究,而国家困顿时又毅然排除万难归国,这种“为大家”的选择铸造了钱学森学长所代表的“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并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具体的、鲜活的,是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实践中有着生动体现的。他们成长和奋斗的故事,就是“科学家精神”最好的注解。本次活动作为密院2022级《形势与政策》课首讲,旨在提升密院学子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进一步加深对于国家发展和个人选择奋斗的理解,同时也期望同学们以钱学森学长为奋斗方向,从钱学森选择与成长中汲取精神和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