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

9月2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22级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线举行。院党委书记林立涛,党委副书记、2006级博士校友、现代设计研究所教授张执南,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22级新生党员出席会议。大会由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主席、2021级博士生刘宇森主持。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8.jpg

图9.jpg

图10.jpg

林立涛以“使命在肩,信仰启航”为主题,为新生党员带来第一节主题党课。他带领新生党员们共同回顾学校、学院的红色历史和传统,列举了百年来交大学子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抗日救亡运动和解放战争期间爱国民主运动中的英雄事迹。他表示,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要有强烈的使命和责任意识。他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的事迹,勉励同学们面对时代、民族、国家的发展需求和呼唤,要有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的抱负,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阐释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要求新生党员要心怀“国之大者”,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担当和青春价值。他对新生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自觉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是要潜心求学,持之以恒,培养科学研究精神,在学业上力争上游;第三是要在生活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鼓舞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同时要严于律己,勤于自省,以实际行动诠释青春价值,以坚定信仰彰显先锋力量。

图13.jpg

图14.png

图15.png

张执南以“坚定理想信念,引领价值追求”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交大求学、治学的经历。他对新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奉献。他通过分享导师谢友柏院士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故事以及优秀校友的求学经历,鼓励新生同学养成踏实的为人处事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研究精神,不忘家国情怀,秉持赤子之心。二是要锤炼过硬本领,与国家同向同行。他结合两位博士生的求学经历,希望同学抓住机遇,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选择到国家需要的地方,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先锋示范引领。他号召新生党员同学向优秀党员学习,不忘初心,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最后,他希望新生党员同学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人要高尚、大气、自信、辩证,并祝福同学拥有美好的未来。

卢丹阳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基本情况、学生党员考核管理要求以及新生党员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知行合一,争做优秀党员。

图18.png

叶轮机械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史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分享了他的成长感悟。他在机械动力学院经历了从团员到党员的蜕变,也经历了从懵懂学生到学生干部的历练。他回顾了自己选择研究方向的心路历程以及与支部共同成长进步的感想和收获,并寄语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责任之心,勇担使命之任”,努力成为心怀家国的栋梁之材,实现科研追求,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图20.jpg

2022级直博生姚思越作为新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首先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在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涯中给予悉心培养的感谢。谈到作为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他说,“我们应该自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勇克难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领域中开拓创新,立志为国家重大科技需求、重要战略装备做出突破,勇担时代重任。”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以史为鉴,牢记初心使命;二是要身体力行,践行服务宗旨;三是要锐意创新,勇担时代重任,并希望大家铭记入党初心和使命,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提升自己,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全体师生在史挺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在《歌唱祖国》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王一名 卢丹阳
王一凡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任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