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支部巡礼|行实党支部:立德树人践初心,服务管理担使命

编者按:为迎接即将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大会,全面展示学院党委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师生党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过程中日益凸显的模范引领作用,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学院专栏“支部巡礼”、“党员风采”即日焕新揭幕,将陆续推出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示“一支部一特色”,立体化呈现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事迹。激励学院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建功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和环院力量。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以下简称“行实党支部”)由党政办、科技发展办、学生培养办、教学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五个科室、共20名正式党员组成,是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行实党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在坚守学院抗疫一线的7位老师中,有5位来自行实党支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力闪亮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担当与真情守护了全院师生的健康平安。其他党员全部在社区、街道积极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居民生活服务志愿者等,以实际行动投身社区抗疫战斗。

——行实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高校教工党支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管理服务效能的提升。教学实验中心承担学院四门实验课程、三门实习课程,学校五门实验及通识课程教学。分析测试中心年服务4000余人,样品测试5万个,机时达50000小时。

支部简介

20220926022818_50637.jpg

行实党支部合影

行实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1月,由党政办、科技发展办、学生培养办、教学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五个科室、共20名正式党员组成,其中党员骨干占比74%,博士学位占比30%,高级职称6人,在岗党员平均年龄42.8岁,是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支部聚焦创建任务,突出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探索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新路径,推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在思想建设、业务提升、作风建设等方面呈现新亮点,逐步形成“立德树人和管理服务双提升”的品牌特色,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为学院高质量教学注入“源头活水”。

支部荣誉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行实党支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锐意进取,用心用情办好实事,紧密围绕管理服务实效再提升,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实党支部通过倡导精益求精、争当先锋的思想理念,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20220926022826_12522.jpg

2022年,支部党员胡薇薇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20926022837_23392.jpg

2022年,实验教学与分析测试中心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0220926022856_66286.jpg

2022年,支部党员于爱涛荣获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荣誉称号

20220926022903_38647.jpg

2021年,支部党员参与完成的“师风带动学风,‘学、思、行、悟’四维度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并荣获2022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20926022913_49744.jpg

2021年,支部党员马青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220926022921_32559.jpg

2020年,支部书记胡晓芳荣获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20220926022929_95554.jpg

2020年,支部党员李亚红荣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

自觉锤炼党性修养,画好党建业务同心圆

行实党支部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 武装思想头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员思想教育统一起来。立足实际、稳扎稳打,每年初认真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年末严格做好工作总结和民主评议。不断增强“三会一课”实效性,通过微党课、读原著、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抓紧抓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对标政治过硬,确保方向不偏。

青春党课有活力,支部党员增动力。为营造“政治上讲规矩、思想上求进步、工作上勇担当”的良好氛围,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支部特邀请80后青年骨干轮流为大家上微党课;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党员于爱涛为大家生动讲述共产党成立由来,通过学习激励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心系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暖人心。2021年,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为校内外师生免费开展饮用水、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和检测等公益服务,惠及电院、人文学院、文史档案馆、李政道研究所(张江)、生科院(南洋北苑)等多家单位,工程总量达5万平方米,为师生、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2019年4月,支部同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与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党总支开展了党建“共行计划”系列活动,2021年组建“博士生智囊团”,推出“党建红+生态绿”模式,助力长三角乡村振兴实践,该活动被学习强国,奉贤新闻等报道。

20220926022940_17828.jpg

20220926022949_33007.jpg

2020年4月,纪念五四青年节“新时代、新担当和新作为”微党课

20220926022957_73680.jpg

“学史崇德——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高质量党课

20220926023005_50666.jpg

“学四史、迎百年”参观校史博物馆

20220926023015_17642.jpg

与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交流会

20220926023039_56039.jpg

“田间课堂育新人,清润沃土绽芳华”主题党日活动

以身作则立德树人,用心服务彰显真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行实党支部作为学院的窗口单位,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支部内的每一位教师都能以身作则,坚持树好旗帜、亮出身份、做好表率,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渗透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他们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素质,注重提升综合管理、实验教学和测试服务水平,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关心关爱,与学生构建起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

20220926023050_34967.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的公益活动

坚守战疫第一线,不忘初心显担当。今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行实党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在坚守学院抗疫一线的7位老师中,有5位来自行实党支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于逆行,挺身而出,践行初心使命,奋力闪亮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担当与真情守护了全院师生的健康平安。支部身处校外的其他党员也以他们为榜样,全部参与了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尽己所能,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环境人的力量。作为学校每年广西招生工作的主力军,行实党支部党员使命肩扛、迎难而上,才下抗疫一线,又赴招生“战场”,同招生组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携手同心,经过20多天的奔波与坚守,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连续十二年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在广西地区排名第三,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医学院相关专业录取均实现巨大飞跃。

20220926023057_79859.jpg

20220926023105_34870.jpg

校内、外支部党员冲锋在前,投身战疫守“沪”一线

20220926023112_78215.jpg

支部党员与2022级广西籍本科新生合影

用心用情服务师生,扎实推进工作质效

行实党支部始终致力于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秉持“用心服务师生”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多措并举,探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树立良好服务形象。作为学院的服务支撑平台,学院行政部门持续革新机关工作方式与方法,为方便师生、简化流程,践行“一门式行政服务”工作理念,建立一站式服务到位、与一流学院建设目标相匹配的一流管理服务队伍。开发扩展我院“交我办”功能,建立网上审批制度,运用数字化审批流程,简化文件盖章审批手续。此外,还设置有行政人员“值班制”贴心服务,教学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设有24小时在线预约平台,并提供教师全程跟踪指导服务等。

20220926023118_76836.jpg

2020年5月,支部组织开展写作专题培训会,聚焦提高业务水平

20220926023124_12635.jpg

2021年12月,学院召开“行政及教辅人员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会议,特邀嘉宾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定剑作题为《常用公文和文稿写作规范及思考》的报告。

行实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履行党支部工作职责,教学实验中心承担学院四门实验课程、三门实习课程,学校五门实验及通识课程教学。分析测试中心年服务4000余人,样品测试5万个,机时达50000小时。近三年,对原有制度完善、增补达32项,学院行政与实验室支撑平台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服务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行实党支部将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对标新时代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要求,严格做到“七个有力”,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核心引领力,争创标杆品牌党支部。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支撑保障,推动学院立德树人和管理服务工作行稳致远。

行实党支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