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出版社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出版社党委工作安排,9月15日下午在张元济讲堂,党员班子成员冯愈为联系支部讲党课。活动由第一党支部书记钱方针主持,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教育分社全体编辑参加本次活动。

1.jpg

结合业务实际,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出版社副社长、教育分社社长冯愈作本期微党课专题报告——疫情下对出版的思与行,为讲好本次党课,她前期作了精心准备。从“用户圈层化”“产品融合化”“渠道线上化”“影响垂直化”“供给精益化”五化为大家讲述了近三年来教育分社如何主动应对疫情下出版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和转型。她说,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加速了从纸书单一产品到“纸电声课播像”的数字化多元融合形态转化,满足了文化消费的多元诉求,传统出版向数字化转型,用户消费习惯向线上转移速度加快,出版机构需要更加精准地细分市场和用户,优化产品和结构。线上渠道面临分化,流量成为线上渠道激烈角逐的“香饽饽”,实体书店沦为电商平台的“试衣间”,我们急需快速优化产品供应链,应对线上消费端的“爆款需求”和“长尾需求”。她最后总结到,再贵的物品,365都会变得很便宜;再小的努力,365都会变得很伟大。精彩的党课迎来阵阵掌声,党课深入剖析了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转变营销模式,结合实际工作,与会人员都有了新的思考。

2.jpg

《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一书详实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任职期间的工作经历,该书全景式记述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很好地诠释了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精神。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教育分社编辑李重庆对第四章节“解读无形密码,凝聚精气神”进行导读。

钱方针在总结时谈到,近三年来,出版业深受疫情困扰,直接结果是出版社的效益受影响,可教育分社却在疫情之下逆行出击,抗住了效益下滑。通过本次微党课,为大家展示了教育分社的“抗疫法宝”,使大家深受启发,也希望会后大家加强交流,并对今后的出版工作有所助益。她还表示,通过李重庆的解读,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理解更为深刻,对上海的城市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都应该以此激励自己,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当好出版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李芳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了点评。她表示,冯愈所作的专题微党课内容有思有行,案例精彩,实操性强,深受启发。对于出版社未来产品的开发、策划及营销希望各分社与教育分社多沟通交流,大家凝心聚力,共同抵御疫情对出版社所带来的冲击。她还提到,李重庆为我们导读《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一书的内容,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上海城市精神。这本书不仅仅是党员读物,细细品读并领会其精神内涵可以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家庭等多方面都有所帮助。

韩兵琦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