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你好,新同学

交大密西根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举行

9月21日下午,交大密西根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在线举行,本次入学教育介绍了密西根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学生生涯导航和课外社团活动等。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院长助理王冲,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管齐航,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思政教师周奇、李秋键及全体2022级硕博士新生参与活动。活动由齐航主持。

202209211.jpg

孔令逊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交叉学科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高质量培养过程管理、综合素质培养特色和人才培养成果等方面介绍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他表示,密院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学术和技术领军人才,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构建实践育人的大课堂。

202209213.jpg

202209214.jpg

齐航介绍了研究生学籍和学位管理的相关制度和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流程,并详细解读了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

202209215.jpg

周奇在研究生就业和职业发展规划介绍中分享了学院2022级硕博士的就业情况。她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校内院内的各类资源,不断尝试,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了解世界,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学习技能,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丰富生活,为自己的简历增添色彩。

202209217.jpg

李秋键作为2022级研究生思政教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相关老师,并针对学校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核酸检测及进出校要求,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202209219.jpg

密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劳栋靖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会的组成架构和开展的相关活动,密院研会注重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下设事业权益部、文体宣传部和外联策划部,他非常欢迎研究生新生踊跃加入,共同服务学院,服务同学。

2022092111.jpg

王冲在发言中寄语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并分享了对研究生的四点期望。他指出,研究生期间将重新定义同学间的关系,同学们应该以积极的面貌对待同学和课业,珍惜研究生的宝贵时光;研究生阶段将重新定义师生关系,由师生由一对多转向一对一,同学们应把握好师生的互动关系;研究生阶段将重新定义专业、行业、事业的关系,希望同学们不断聚焦专业、追求事业、不断跨越;研究生还将重新定义个人与未来的关系,要站在长远角度思考当下的选择,为自己书写历史。

2022092112.jpg

杨明在总结发言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他以西南联大时期依然能专注学术的院士们为例,强调研究生要培养更好的抗干扰能力,让个人的规划和节奏尽量不受外界因素干扰,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希望同学们要注意好时间分配,在积极进行未来规划的同时,更要珍惜交大的平台、老师和同学资源,努力在学业过程中取得真正有价值的成果。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尤其是要聚焦“四个面向”,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方向去开展科学研究,同时要聚焦“三个真问题”,即聚焦解决真问题,要真的去解决问题,力争在毕业前把问题真的解决。

2022092113.jpg

2022092114.jpg

2022092115.jpg

2022092116.jpg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