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94名硕博新生齐聚云端开启逐梦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导师、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主持。

邢云文对全体新生加入马院大家庭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围绕学院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发展作院情介绍。他对新生们提出期望,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不仅要做好自己,努力实现个人梦想,还要坚守专业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造福他人、造福社会,成为助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有生力量。

董玉山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党的创新理论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作为马院新生,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同时,他对全体新生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锻炼,强健体魄。二是要多读书,常练笔,增强脑力、笔力。三是要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工具,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立足中国实践,精进理论研究的本领。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方向教师代表、2022级马理论博士生班主任王强教授,围绕“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寄语新生。要有开启人生新阶段的觉悟,疫情下,要积极调整心态,降低疫情对学习生活的影响。要有“三适度”转变,有适度紧张的学习状态,适度从严的生活状态,以及适度超前的阶段规划。要有“四有青年”状态,要手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思、胸中有志气,以“四有”状态做“四有”新人。

file.jpg

科学技术史专业方向教师代表黄庆桥教授,对全体新生提出“一少二多三主动”的要求。他以幽默风趣的表达和富有逻辑的陈述,寄语同学们“少看手机;多读经典文献、多动笔写作;主动联系导师、主动参加集体活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这些朴实的话语为刚入学的新生明晰了硕博阶段学习、科研、生活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博士生穆鹏程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向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校学习生活的体悟。一是立志,铭记交大校训,在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二是勤勉,敬畏时间、做好规划,勤于读书思考、勤于动手写作、勤于请教他人。三是感恩,感恩学校、感恩学院、感恩失败,脚踏实地、不懈求索。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级硕士生冯晶星代表硕士新生作表态发言。她围绕“坚定、思考和慎独”分享三点思考。一是时刻铭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的誓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二是逐步培养形成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向度的思维方式与学习方法。三是保持慎独,不忘追求学术的初心、永葆敬畏学术的底色。

0.jpg

科学技术史专业2022级博士生牟凯璇代表博士新生作表态发言。她发出“我们应当如何度过未来的研究生生活”的现实之问,并结合自己在交大马院硕士阶段的求学经历,给出了“勇于探索,潜心向学”“不负韶华,勇担重任”的回答。同时,她呼吁全体新生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所长,谱写属于交大马院人的崭新篇章。

会上,董玉山宣读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聘任决定,聘任王强、史斌、龙钰、杨波怡为班主任。据悉,学院后续将围绕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方面,对全体新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助力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做好个人发展规划,树立人生新目标。

穆鹏程,唐文静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方雨晨,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