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密院教师辛弘毅、郭鑫斐获2022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资助

近日,2022年CCF(中国计算机学会)- 腾讯犀牛鸟基金公布科研基金入选学者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师辛弘毅、郭鑫斐成功入选,将在未来一年和腾讯研发人员携手开启从前沿探索、实践验证到应用落地的深度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818203716-sjtu.png

本次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共收到来自120余所高校的281份申请。基金评审专家历经一个月深入细致的函评、会评评审,从申报学者科研能力、研究价值、学术创新性、方案可实施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选出涵盖多个科研领域的31 位学者名单。其中,辛弘毅入选智慧医疗领域的名单,将利用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开发新一代基于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免疫谱系分析算法和公共分析平台,为提升癌症免疫疗法响应率,预测治疗效果,探索癌症免疫逃逸机制,开发新型癌症免疫疗法提供计算支持。郭鑫斐入选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领域的名单,将研究融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的全新数字芯片设计方法和工具,并利用腾讯云高性能平台开发端到端的并行化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大力缩短芯片开发周期,提高芯片设计品质。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于2013年由CCF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致力于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产学合作创新的平台,推动科技在产业创新和社会发展中持续发挥价值。今年是该基金发起的第10年,共发布了12个前沿领域、35项技术研究命题,以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并重点关注生态环保、医疗健康、信息安全等关乎国计民生的研究课题。

教师介绍

Hongyi Xin.jpg

辛弘毅,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 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密西根大学计算机工程双学士学位,2018年博士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读博期间曾在 IBM Research 以及 Microsoft Research 实习工作。博士毕业后,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供职于美国胸科协会主席 Juan Celedon教授课题组),2020年回国后入职上海交通大学。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概率模型与单细胞多组学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模型的可解释性、稳定性、可重复性研究与领域知识融合,基于大数据的癌症多组学分析与精准医疗,机器视觉、医疗图像、医疗影像与临床大数据等。现领导Novel lab 团队致力于用计算机技术去解决生物医疗领域的前沿问题,在Genome Biology、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Science Advances 等各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发表多篇文章,相关研究成果在 MICRO, ASPLOS, Recomb, ISMB 等计算机体系结构、生物信息顶级会议中收录。

202105171.jpg

郭鑫斐,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博士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工程系,硕士毕业于佛罗里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曾任职于英伟达、IBM,作为主要贡献者参与了包括业界领先的第二代和第三代BlueField系列数据处理器DPU等多个芯片产品的研发工作,主持或参与芯片流片7颗,囊括从180nm到7nm的多个工艺节点,在集成电路设计、EDA和FPGA等领域会议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本,获得3次最佳论文、专题奖。目前担任期刊Integration, the VLSI Journal的编委,担任30多个领域内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如DAC、ICCAD、CICC、FCCM、HOST等,同时担任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低功耗高可靠性数字电路和系统、机器学习辅助EDA技术和可重构计算。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