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航空新动力,新时代引擎” ——上海交通大学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技术交流

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新动能——长株潭都市圈城乡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社会实践团一行在株洲就我国电动飞机的发展现状、关键技术以及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调研,受到了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所人力资源部、发动机总体研究部和发动机试验研究部的领导和专家的热情接待。

图1.jpg

实践团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的专家举行了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流讲座,参会的人员有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的金海良、肖华中、徐弘历、刘欢、李伟、章鹏等专家以及来自上海交大电院胡岳、华浩、王亚林、罗响等老师和一众本硕博学生。

图2.jpg

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队师生与航发相关领导专家座谈

实践团专业指导教师胡岳首先代表实践团汇报了调研的进展和期望。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行业的关键转型阶段,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是我国重要的航空发动机研发基地,在航空混合电推进系统设计与集成验证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希望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专家座谈等方式,深入理解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和绿色低碳政策,将专业知识与行业需求联系一起,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的专家们为实践团师生介绍了航空碳减排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碳排放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交通运输业在全球碳排放总量占比高达23%,其中航空运输的碳排放仅次于公路运输、尤其碳排放增速最快。电动飞机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飞机技术,其在自身低排放、低噪声的基础上,便捷性与时效性可帮助地面交通分流,在交通领域实现整体协同减排,是未来航空发展的重点。此外,专家们还介绍了目前全球电动飞机发展的关键技术,如高效高功重比电机推进技术、长寿命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高效冷却系统、电力电子控制技术等。

随后,王亚林分享了电动飞机推进电机绝缘放电检测与主动预警相关技术。电动飞机要求比功率高、大功率、耐热性好、可在低气压环境正常运行,因此对绝缘提出更严峻的挑战。他提出基于混频检测技术以及硅光电倍增管传感器阵列,可对电机绝缘放电检测与预警,课题组所研制的传感器产品具有体积小、灵敏度高、实时性强的优点,可为电动飞机电机的绝缘安全保驾护航。此外,罗响、华浩分别介绍了电动飞机的电机优化设计相关的前沿技术。在先进电机系统的电机优化、电机散热、拓扑结构、样机测试以及电机材料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座分享。从功率密度、可靠性、效率、功率等级、环境适应性等多个方面对电动飞机的启动发电机、推进电机等做了优化设计,并介绍了可灭磁永磁电机、高功密永磁电机以及超高速磁阻电机等航空电机新技术。

“双碳目标”是中国重大战略决策,关系到中国经济和社会未来长远可持续发展。航空作为碳排放占比较高行业,制定减排目标,推行减碳举措刻不容缓。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航空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航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减少航空碳排放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实现从传统飞机向多电飞机以至于全电飞机的演化,进而为新能源驱动的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提供新动能。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