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入选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8月1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公布了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名单,全国共15家双一流高校入选。上海交通大学入选为基地共建单位,具体依托部门为人文艺术研究院,基地主任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

图片1_副本.png

上海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人文学科先后走出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文化学术大师,如李叔同、朱屺瞻、沈心工、卢燕、傅雷、邹韬奋等文化艺术名家,带动并影响了一代代青年学子。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一流高等学府,上海交大人传承不辍、砥砺创新,不断赋予这所大学更丰厚的文化积淀。

近年来,通过引育并举,人文学院加快推动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文艺创作和理论批评成果的研究和国际传播平台。人文艺术研究院作为学校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的高端交叉研究平台,一直致力于推进高水准、跨学科的人文学科各领域合作研究,探索当代人文、艺术、社科各领域在社会转型主要问题和解决之道。以王宁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全球化与文化问题、美学和艺术批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研究等学科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王宁教授的部分论文被译成十多种语言,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研究院每年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互访,在国际学界不断发出我们中国学者的声音,阐述我们中国的理论观点,讲述中国的故事。

图片2_副本.png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建设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把东方文化放在人类文化共同体的框架下予以彰显和弘扬,把东西方文化放在当代审美评价的尺度上予以融汇贯通,在文学创作及理论批评领域贡献中国的思想和智慧。基地也将联合全校各人文艺术学科及海内外文化艺术评论及研究的专家倾力打造,使得该基地不仅成为交大的文艺评论基地,同时也成为中国文联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在双一流高校乃至在海内外一流高校中有作为、有成果、有影响的重要基地之一。

据悉,中国文联于2015年首次建立文艺评论基地,此次为文联建立的第二批基地,其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批基地的延续,申请单位为90多所高校,经过资质筛选共65所高校参加评审。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正在崛起的人文社会科学强校,在基础文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涌现出王宁、尚必武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引进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刘康和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熊澄宇等,以及王宁、李本乾、彭青龙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尚必武等青年长江学者。此次,以人文艺术研究院为核心,举全校人文学科之实力申请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利地通过初评和复评,并接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的在线考察和答辩,得到考察专家的好评,从而最终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共同跻身中国文科强校之列。

符颖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