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7月27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洋主持。

院长耿涌带领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李强同志所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总结回顾了上海市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与卓越发展,立足展望了未来新一阶段全市将在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中扛起的使命担当。他强调,从“最有力的行动”到“最强烈的自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奏响新时代上海发展最强音,以夜以继日的坚决奋战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以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赋予“中国式现代化”最生动的注解,充分彰显了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魅力与风范,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断贡献“上海智慧”与“上海方案”。他指出,全体成员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不断强化专业实力,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随后,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精神的追寻:伟大建党精神》短片,通过对优秀共产党人感人事迹的讲述,同志们深切认识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努力,为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党委委员晏乃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他从史溯今,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主要精神。他强调,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统筹联动、综合施策、防治结合,不断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的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尤其要思考作为高校办学主体,如何面向师生有效推进反腐败思想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保障体制机制,一是要从组织机制上贯彻落实好反腐败的职责责任,将反腐败教育纳入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内容。二是要分类开展反腐败教育,面对多元主体采用不同侧重,对领导干部重在强化理想信念,督促严格自律;对教职员工重在规范师德师风,杜绝假公济私;对重点环节工作人员重在建设制度保障,强化资产管理;对学院学生重在改进教育方法,增强宣传感染。此外,还应设计完善激励机制,对应突出问题予以针对性纠正,切实将反腐红线放在心中、落在实处。

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广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是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要始终牢记入党时的热忱与信仰,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怀抱初心,严于律己,心存敬畏,坚守原则,力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环境人的智慧与担当。


最后,张洋向与会成员简要介绍了下半年中心组学习的三点设想。一是继续坚持“人人领学、人人分享”原则,确保每一位中心组老师每年至少有一次的领学和导读机会。二是丰富拓展学习专题,以中央文件精神为抓手,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多口径开展学习。三是积极联系专家资源,全面提升学习过程中成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