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有我 | 密院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从课程实验员到战疫先锋队

3cb1bfba16199c70baae3d8280b9e03.jpg

3月初,新一轮新冠疫情在上海爆发,学校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紧急采取严格的校园防控措施,大量教学科研工作转为线上或校外举行。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来自密西根学院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的团队却选择逆行入校,留校日夜陪伴静默的建筑与设备,维护校园的运行,支撑学院的发展。在团队成员的眼里,这份工作虽然平凡,背后却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也担负了改革发展的重任,既有默默无闻的平凡,也有熠熠发光的荣耀。

实验安全,有他们在守护

疫情防控初期,因为校园防控的需要,学院楼和实验室处于封闭的状态,为切实保障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的老师们安顿好家人后选择逆行进校,与团队制定了工作应急预案,对实验室进行日常巡查、通风、消杀和环境整理,确保了实验室的安全。

8531c8b52a747d252413072d3a3a241.jpg

7e11c76fea012196a26394ceb32614e.jpg

实验室主管夏彬每日检查实验室用品、仪器安全

实验室里危险化学品是否安全、高温高压设备是否运行、基础设施是否正常运转都是团队成员每天都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逐渐好转,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下,他们积极协助教职工和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在实验室对外开放前做全面的消杀,对于疫情期间使用实验室的申请严格把关,非必要不实验,并且严控各实验室人员数量。随着校内疫情趋于稳定,团队迅速制定了《密西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运行的暂行规定》,并不断根据学校政策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让研究生的科研工作逐步恢复。

线上教学,有他们在保障

密院的夏季学期实验类课程繁多,有20门课程涵盖实验教学。虽然不少课程通过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方式调整了课程内容,但还是有一些课程需要使用实验元件器材。为解决实验物资的问题,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团队早在4月就开始忙碌起来。5月7日,第一批实验器材在夏季学期开始前送到学生宿舍,确保了线上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ca597c89df76540361353034a725bfe.jpg

975b8b10b007bd0023e1405f381c8fc.jpg

密院团队把采购的实验元件送至学生手中

从找元器件、拣选匹配元器件到寄送器材、报备物资,团队成员们每天都会和校内外师生协调沟通,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为了找到一块特定器件,他们需要通过拍照、语音、视频等方式跟校外老师反复确认,同时还要与任课教师及相关助教详细沟通实验内容、适当调整实验顺序。受疫情影响,部分实验器具出现短缺,团队成员们立马投入画图设计,随后开动电锯运用现有材料加工改装,在反复检验没问题后以最快速度把自产的器具送到学生们手中。工程师李明建表示:“为保障同学们及时用上实验器材,我们几乎把所有能用的都用上了,没有小汽车就用三轮车,没有三轮车就用自行车。虽然有些奔波,但是一切都很值得。”

微信图片_20220525161827_副本.jpg

学院实验室为学生准备的部分实验物料

校园抗疫,有他们在发光

deaa63b3d2660a2296f0b99a53c5367.jpg

实验室团队率先用三轮车为学生送餐,提升了送餐效率

疫情期间,许多校园管理的日常工作成为全新的挑战,“足不出户”的校园管控措施让宿舍楼宇的送饭工作成为一大难题。留校的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团队也主动承担起了本职之外的校园抗疫和各类行政工作,包括接收捐赠物资、送急需物品出校、楼内设施安全保障、文件盖章扫描等成了他们的日常。工程师李明建、实验室专员李炘和实验室管理员张予泽等先后加入了为学生配餐和送餐的队伍,承担起四栋宿舍楼,1000余名在校学生的一日三餐。为了提高送餐效率,李明建率先把实验室的电动三轮车派上用场,成了迅速火遍全校的 “三蹦子送餐神器”,张予泽也将自己的后排座椅拆下,改造成送餐车,一次最多装800份餐食。李炘也在疫情期间担任学院的摄影师,为毕业生拍摄专属的毕业照片。

校园疫情防控,对每个人和每个单位都是全新的挑战,学院实验室的团队面对挑战和压力,主动担当、从容应对,守住了学院实验教学的阵地,也为校园的常态化运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