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毕业生风采 | 杜悦熙:单步负笈,不负韶华

未标题-1.jpg

人物白描:杜悦熙,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来自云南,高中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期间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在校期间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密西根学院学生发展奖学金、密西根大学James B. Angell Scholar,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本科期间发表国家级发明专利一项,在国际顶级医学图像分析期刊MedIA与计算机人工智能会议NeurIPS各以一作身份投稿论文一篇。即将赴耶鲁大学攻读生物医疗工程领域医学图像分析方向的博士学位。

转变视野,多元发展

初入密院,杜悦熙就发现了这里与高中的不同之处。相较于过去目标明确、脚下道路坚实的高中阶段,大学更像是一个小社会:这里可以选择的道路远不止一条,而且每条道路上都有前辈们发光发热的身影。看着身边的同学们在课堂、在图书馆、在实验室、在体育馆里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他及时转变了高中时的思路,选择了最大化利用平台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寻求多元化的发展。

内联部合照(二排.jpg

杜悦熙(第二排中)与学生会内联部的同学们在一起

WP西班牙企业参观1(二排左3.jpg

杜悦熙参与冬季项目,在西班牙参观当地企业

在学业上,他虚心求学,不断进取。不论是课堂上诲人不倦的老师们,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窗们,都是他不断学习求教的对象。在这群优秀的人身上,杜悦熙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与学问,更是交大严谨的治学态度与从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在课外,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他加入了密院学生会内联部,并参与组织了多个活动,拉近了学院师生的距离。他通过学院组织的冬季游学项目,在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初次接触到了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技术。他还参与到上海交通大学第35期PRP项目,开始了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科研工作,在项目结束后继续以科研助理的身份工作,为后来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立下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务社会与人民的誓言。

DSC_2503.jpg

杜悦熙(右二)在2019年学院开放日上

初入大学,杜悦熙不仅体会到了交大以及密院所带给学生的丰富机会,更是在这个繁忙却充实的一年里找到了自己的信标,极大地拓宽了视野,锻炼了个人的专业能力。

饮水思源,回报群众

出身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杜悦熙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周围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作为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学子,有责任利用好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向校内外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支教上课照.jpg

杜悦熙参与云南支教

VG101助教授课.jpg

杜悦熙担任学院课程助教

大二升任为密院学生会内联部部长后,杜悦熙就专心于学生权益事务。他先后组织了两届院长见面会,为同学们和学院管理层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反映在学习生活上的意见与建议,并提出解决方案。在大二寒假期间,他参与了学院青志队组织的云南支教活动,作为同学中唯一来自云南的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条件最为艰苦也最为偏远的泸西县矿场镇小学作为自己的支教地。作为支教队队长,他带领队员们在悉心完成每日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老师完成图书录入工作,为小学生们组织趣味课堂活动。虽然条件十分艰辛,但他仍然记得和支教队的同学们在停电的夜晚和雾气中看到的漫天繁星,也记得孩子们一张张可爱活泼的脸庞。此外,他曾三次担任密院和密西根大学的课程助教,通过开设复习课与面谈的方式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杜悦熙始终相信知识只有去到更多人的手中才会变成价值,而帮助身边的同学们就是他传递知识的最好途径。

社会实践合照(二排右四.jpg

杜悦熙参与交大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学子,杜悦熙一直牢记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他深知自己一定要时刻心怀感恩,珍惜机会,矢志不渝地向着回报祖国人民的方向努力。

朝夕不倦,博学笃志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日常。杜悦熙和很多同学一样只能选择在线参与双学位项目的课程学习。学习生活的变化一度让他陷入迷茫,并对自己将来的方向产生怀疑和动摇。但他并没有因此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寻找更多的可能。在腾讯AILab医疗团队实习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医学图像分析,并亲身负责了平台中一个重要的癌症切片扫描图像搜索项目。实习的生活单调却充实,杜悦熙起早贪黑,遇到过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也体会过战胜难关的喜悦。在实习导师的帮助下,他成功在三个多月里完成了对系统的初步开发,产生了一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并撰写完成了一篇国际期刊论文。这段经历也让他明白了自己所学的本领能够切实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们,立下了从事医学图像分析工作的志向。

在密西根大学就读期间,杜悦熙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问题。他不仅在课内学业上取得了接近满绩的好成绩,更在密大教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关于特定条件下的音效生成”的科研项目并以一作身份向NeurIPS会议投稿论文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回望过去四年,杜悦熙深知这段经历不仅锻炼了他的专业能力与科学思维,更塑造了一颗严谨淡泊,勤学好问的治学之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亲朋导师的帮助、交大和密院提供的平台和整个国家稳定的发展环境。他也深刻地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前路就在人民中间,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尽管未来他将远离故土,在外求学,过往的这些点滴经历早已成就他的人生航标,指引着他不断向前,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杜悦熙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