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MEET35创新者说”暨“Bio-X"新冠诊治前沿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5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TR35)携手 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共同主办的【MEET35创新者说】暨"Bio-X"新冠诊治前沿研讨会在云端成功举办。作为 DeepTech 创新周的“特别论坛”,研讨会不仅汇聚了生物医学及跨学科研究期刊 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的几位重量级主编、编委、出版人和新冠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还集结了几位近年来获得 TR35 荣誉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围绕新冠病毒和其他病原的监测、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疾病机制以及药物研发等主题,分享并共同探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

22062501.png

在研讨会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总编辑及共同出版人、DeepTech 联合创始人杨晓虹博士首先致欢迎辞,并代表临时无法出席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主编贺林院士向线上观众做了期刊介绍,并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寄语和期许。随后,作为 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的主办方代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刘冰副社长也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美好祝愿,同时回顾了医学会近年来在新冠诊治相关的科研探索上做出的贡献,并指出 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是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各方更大的通力协作和支持。

22070101.png

在上午的报告与分享中,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资深编委黄荷凤院士和关明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健伟也和大家分享了“病原宏基因组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的最新进展、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场景。作为期刊出版方代表,威科集团中国医学出版总监李健博士也向大家介绍了论文从写作到发表的全过程,包括从编辑的角度如何提高论文发表成功率的一些技巧。

2022070102.png

在研讨会的下午部分,TR35 中国及亚太社区运营官吴迪和项目运营总监滕丽艳分别对 TR35 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历史以及2022年“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及亚太评选进行了介绍,并鼓励更多的优秀科技青年尤其是女性科学家参与。

2022070103.png

接下来,三位 TR35 中国入选者分别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他们针对新冠乃至更多疾病检测、诊断和治疗的研究和实践。其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王祥喜研究员从病毒结构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冠灭活疫苗的设计过程,并强调了广谱疫苗的重要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书教授则分享了他在肠道微生物失调及其与疾病防治之间的关系上的研究;而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韩达研究员则介绍了将核酸分子工具应用到一系列研究中的方法,还分享了新冠检测“一管式”试剂盒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2070104.png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和 Q&A 环节中,由滕丽艳担任主持人,王祥喜和韩达教授作为讨论嘉宾,围绕他们的科研工作以及青年学者的科技创新做了深入探讨,也回答了几个大家关心的 TR35 相关的问题。讨论中,王祥喜与韩达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中遇到的挑战,他们不断创新的源动力和“秘诀”,以及下一步的科研攻关方向。最后,两位老师还为未来的35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寄语。

2022070105.png

同时,TR35 亚太评选的提/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评选面向来自亚太地区(包括目前在亚太地区之外学习或工作)的青年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可以选择同时申报中国及亚太地区的评选(部分申请材料可复用)。TR35 项目希望借助这一评选,在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多元的亚太区发掘更多极具发展潜质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为他们提供代表最高影响力的国际发展平台。报名详情与线上报名(电脑端)请登陆 TR35 亚太官网 (tr35.mittrasia.com),欲报从速!

关于 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Journal of Bio-X Research (《生物组学研究杂志》,季刊)是一本同行评议的全开放获取期刊,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威科国际出版集团(Wolters Kluwer)出版,是“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重点支持项目。期刊以广大从基础到转化和临床研究的生命科学和医学工作者为服务对象,重点报道包括生物各组学领域、整合生物学、复杂疾病的病因和病理生理学等在内的生命科学与医学交叉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突破,以及预防、诊断、治疗、药物研发等临床应用和实践,以应对当今世界在医疗健康方面面临的各种挑战。期刊立足国内,面向国际,致力于早日成为我国在生命科学与医学交叉学科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期刊。

22062502.png


Bio-X研究院
Bio-X研究院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