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服务初心 ——图书馆举办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图书馆党委在徐汇校区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服务初心——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图书馆原副馆长林皓明带来《老图书馆里的那些事》微党课,开启“老党员思想引领新党员”系列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一站。党委书记姚奕、副书记袁继军、副馆长潘卫、郭晶、董笑菊、徐璟,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员代表一行28人参加活动。

1.JPG

在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创立纪念牌前,党员们一起诵读《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中关于中共交大支部建立过程的章节,包括交大最早的共产党员,交大学生在五卅运动中的战斗,以及交大党组织的诞生等,重温那段血与火锤炼的岁月。

2.JPG

在这极具意义的纪念碑前,新党员、学科服务部党支部周俊烨进行了入党宣誓。图书馆老党员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短短的誓词激发了在场所有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伟大建党精神不折不扣地传承下去。

3.JPG

党员们在林皓明老师的带领下,沿着雨后的校园大道移步至具有巴洛克建筑风格的老图书馆前,听他讲述《老图书馆里的那些事》。从老图书馆筹建的由来,到老图书馆过去的布局,再到获得包氏家族捐赠后图书馆定位和服务的转型等,林老师将发生在老图书馆里的那些故事娓娓道来。他还回忆了老党员、原图书馆馆长吴善勤教授带领交大图书馆从传统迈向现代的过程。他指出,吴善勤教授当初提出图书馆必须实行自动化管理和图书面前人人平等的两个理念,令图书馆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对现在图书馆发展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听了林老师的讲述,回想四十多年前图书馆事业的波折和老一辈馆员们的筚路蓝缕,党员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践行为师生服务的初心。

4.jpg

姚奕最后表示,今年的“七一”不仅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第一个“七一”,也是经历并赢得了大上海保卫战、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七一”。不管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还是上海过去三个多月的战疫经历,亦或是交大图书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蜕变迭代,在我们追忆和纪念的同时,更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守住初心,直面危机挑战、不断开拓创新,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为师生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5.jpg

继本次活动后,图书馆还将以7个在职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各自业务模块工作特色亮点,在这个红色的七月推出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资源建设部党支部将以“思想引领、勇担使命”为主题,推进预备党员转正、入党誓词重温、理论常态化学习,样板支部创建总结及展望等系列活动开展;读者服务部党支部将邀请图书馆馆长和副馆长,为党员带来“读者服务馆员的责任与使命”系列党课;学科服务部党支部将以“求新思变,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学习强国”分享会,包括交流“学习强国”中最喜欢的栏目、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经历,以及业务中的最强技能分享等;情报研究部党支部将开展以“图情合一开先河、战略情报再拓新”为主题的活动,邀请分管领导讲述交圕情报事业发展历程,组织党员讨论交流并寄语交圕情报事业;特藏服务部党支部将以“探寻交圕红色经典文献”为主题开展活动,组织党员对馆藏1.7万册红色经典文献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并整理最具代表性和历史价值的文献101种,后续将于红色经典书籍专柜展出;信息技术部党支部将以“薪火相传、形骸有尽而精神不灭,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谱壮丽篇”为主题,邀请图书馆原副馆长郑巧英老师讲述信息系统与数字图书馆技术发展,并组织党员座谈交流;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将开展以“学习百年党史、赓续建党精神”为主题的活动,包括分享疫情期间入校“抗疫”经历、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书籍等。

在面临外部挑战的时候,一代代交圕人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开展主责主业,推进图书馆事业在不同时期不断发展创新。以此次特别活动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将继续传承薪火、不断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周彦嘉
严宏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