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领航迎春来,育人为本展新篇 ——外国语学院探索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各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围绕“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协同发展”的共建原则,聚焦学生思想建设、价值引领、学业指导等方面,加强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的联系引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师生坚守防疫一线不停歇。校内、校外党员教师通过送餐志愿服务、生活慰问保障、线上座谈交流等形式,多举措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全方位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各教工党支部加强与学生党支部交流联系,深度参与学生党团组织生活,夯实政治功能、强化思想引领;党员教师坚持育人先育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营造向上学习氛围;以学科为基点探索“党建+育人”新举措,采撷学术资源,聚焦特色引导,助力学生学业发展,打造“学在外院”学习场,凝心聚力建强党建育人主阵地。

率先垂范,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筑牢信仰之基,联动党员教师力量,全员全程全方位强化思想引领。教师党员以身作则加强理论武装,在理论学习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通过讲授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党支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

教工第六党支部、第三党支部等教工党支部集中组织线上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支部理论学习成果,教工第六党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丁剑以“坚守初心强担当,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带领在场师生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当下战疫形势,鼓励同学们愈是艰难、愈要向前,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他寄语毕业生党员,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晰辨识所身处的历史方位、清楚认识所肩负的时代使命,牢记党的教诲,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20220629_105802_343.png 

20220629_105808_877.png

教工第三党支部成员、学院副院长张红梅以红色经典《红岩》当中的江姐事迹及书信作为切入点,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讲授“赓续红色血脉,感受时代脉搏”主题党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生党员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战疫中的青年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张红梅鼓励学生以无数革命先辈的忘我精神,奋斗鞭策自身不断奋进,紧跟党的领导,勇毅笃行,奋发图强,将青春的热血与汗水汇入祖国发展建设的大潮。 

学海泛舟,加强科研指导

学院党委结合专业实际,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挖掘学术、行业资源,各支部联动交流,共同驱动科创育人,促进学术共同体有机发展,为学生的科研、学业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牵头,联合各教工党支部,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积极性,创新学术交流形式,探索线上教学模式,组织“同心抗疫,领航出发”学术领航系列讲座。自3月18日开始,共计7场“同心抗疫,领航出发”学术领航系列讲座在云端顺利举办。系列讲座邀请十余位党员教师从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三个方向进行云端授课,活动持续半月,参与的海内外师生达2000余人次。

20220629_105930_422.png

20220629_105935_328.png

教工第五党支部延续学术指导传统,线上组织“C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等博士生主题交流论坛,激发外院学子科研活力。学院党委联合各教工党支部搭建云端共享学术平台,供师生一同科海泛舟、学术抗疫,实现“教师在家不停研”、“学生停课不停学”,丰富师生教学学业生活,调整工作学习心态,共克特殊时期的困难与挑战。

共同守护,保障身心健康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牵头,联合教工第六党支部为本科生举行“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邀请5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考研、留学的经历经验和心得体会。学院党委特别邀请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外交官于海鹏出席交流会,介绍疫情背景下的留学信息,寄语青年学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与研究生党员一对一、全覆盖进行亲切交流。党员教师关心学生在校园封控时期的生活起居问题,分享自身在小区封控期间遇到的感人故事,鼓舞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当下困难,用行动充实生活、振奋精神。

20220629_110115_996.png 

教工第五党支部、第六党支部主动联系本科生班级,组织线上心理疏导会,结合学院教师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和校友筹措捐赠紧缺物资的事迹,传达了学校“战疫必胜”的坚定决心及教师、校友们的关怀情谊,鼓励同学们振奋精神、齐心战疫,同舟共济渡难关。

“党建”领航迎春来,“育人”为本展新篇。战疫期间,外国语学院锚定“党建+育人”建设目标,党委有号召、支部有响应、党员有行动。在做好学生正常学习生活保障工作的同时,教工党支部面向学院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活动,促进师友共建、师生共融,让教师党员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结合既往工作基础,综合当前防疫常态,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外国语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建方案》,将全体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紧密联系,党委委员主动作为、双向沟通。未来,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搭建师生交流互动的有效平台,完善师生党支部联动机制,围绕职业发展、学术交流、“读懂中国”等主题活动,强化支部共建效能,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工作亮点,打造“一院一品牌”党建品牌项目,扩大党建育人方式的广度、拓展党建育人内容的深度,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形成党委及党支部聚焦聚力、党员教师积极行动、青年学生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学院和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刘延,陈嘉翌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