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陶瓷:科技与艺术”九三学社大师科学讲坛第6期举行

没有哪个物件,能与中国的联系如此紧密。英语中,大写是中国China,小写是瓷器china。“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滋润细媚有细纹。”这是赞赏陶瓷之美。从早期陶器到后期瓷器的演变过程,承载着人类智慧和艺术灵感。那陶瓷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特殊之处,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呢?九三学社大师科学讲坛第6期于6月25日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鹏教授,给九三的二代们开展了一场“陶瓷:科技与艺术”线上科普讲座。

图1  九三学社大师科普讲坛第6期

图2  张鹏教授线上科普讲座

万年泥火成陶瓷,素雅妙洁展兴衰。中华文明五千年,其中三千多年的历史中就贯穿着陶瓷,陶瓷世界的精彩更是远超你我的想象。张鹏教授带领大家穿越土与火,了解中国的陶瓷发展史,鉴赏美轮美奂的中国瓷器;同时,他将科学技术贯穿其中,讲解了陶瓷的构成元素,瓷器和陶器在烧制温度和釉料等方面的不同。

5.jpg

图3  九三二代与张鹏教授线上互动

在线交流环节,张鹏教授和九三二代们积极互动,让孩子们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陶瓷背后悠久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感受陶瓷制作过程中的科技力量。

本期讲坛由九三学社上海交大委员会、社闵行区委员会联合玖叁素质教育共同举办。

罗婷婷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