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6月线上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活动举行

6月23日,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开展6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讲专题党课,支部党员围绕党史校史学习展开交流讨论。线上会议由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邢博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会。

WechatIMG41.jpeg

首先,党支部书记冒巍巍代表党支部,向欧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冒巍巍强调,本次活动邀请欧老师讲党课,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希望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踊跃探讨,从党史校史中汲取红色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校友工作中。

随后,欧老师以《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大的百年历程》为题,梳理总结交大党组织在新中国成立前领导爱国学生运动,铸就“民主堡垒”的历史贡献。欧老师以详实的文献资料、真实的历史照片、鲜活的校友故事,让党员同志们深刻体悟到:“交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奋斗史!”欧老师对各项历史细节如数家珍、信手拈来,数十年如一日追根溯源、实地探寻,严谨专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也给党员同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与会同志们在聆听欧老师的精彩党课后,围绕党史校史学习感悟展开讨论,黄超芸、陈方玺、刘思雨等同志先后发言。大家表示:通过欧老师的生动党课,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交大历史是由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共同书写,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做好本职工作,“笔要勤、腿要勤、走出去、多交流”,更好为校友服务。

WechatIMG42.jpeg

最后,张立强副主任、桑大伟副主任做总结发言。张立强对“老校徽展现交大爱国基因”印象深刻,建议后期深入挖掘校友相关的历史和故事,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联动探索开展面向校友的校史主题宣讲、开展校友口述工作和班级记忆馆建设等。桑大伟感谢欧老师为青年党员们带来一堂高质量党课,还原真实历史的档案工作为我们提供了鼎力支持,也期待日后增进合作,把前辈校友的红色故事传播给青年校友。

高宁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