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四期毕业典礼举行

6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四期结业典礼于线上召开。四期学子共同走过了三载储才时光,并肩成长与收获,共同回忆与展望。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委会主席王建明,理事黄震尧、毛抚平,监事长朱小苏,监事陶健、李永庆,副秘书长陶秋荣,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秘书长方曦,校党委组织员田罗银,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于洋,海洋学院学工负责人许艳,校团委副书记、荣昶储才计划指导教师李灿,以及全体“荣昶储才计划”四期学员出席了活动。结业典礼由储才四期班主任高杏老师主持。

首先,一段精彩的视频回顾了四期同学们相伴而行的点点滴滴。三年里,四期学员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起点,赴洱源体察民情,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投身防疫,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会,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员们在文化引领、注重分享、健康全面的培养理念下共同成长,收获了珍贵的储才记忆。

随后,校团委副书记、“荣昶储才计划”指导老师李灿作《“荣昶储才计划”四期工作报告》,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储才四期的培养历程。 储才计划坚持“五育并举”,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培养;以矩阵式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员的个人特长,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储才课堂、学子讲堂、读书分享、志愿服务等日常培养模式,学员们的综合实力得到充分提升;通过线上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学员们贯彻了“知行合一”理念,用行走感受时代发展的浪潮。

经过储才多方位的全面培养,四期学子在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学术科研、学科竞赛等多个领域均有突出表现。24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41名毕业生将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李灿老师向全体四期学员提出了更多期许,希望学员们能勇攀高峰、心怀感恩、坚定理想、不负时代与韶华;同时对所有关心、帮助与指导“荣昶储才计划”发展的师长表示了衷心感谢。

image001.png

在证书颁发环节中,高杏老师宣布46名学员全部获得结业资格。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下,6月3日,校团委书记钱文韬老师代表荣昶基金会和学校,向在校学员颁发了“荣昶储才计划”结业证书,为四期学员带来美好祝愿。

image003.png

与储才同行三年,三位学员代表向师长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所思所想。来自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怡然作了题为《果核之王》的发言。她以储才线上招新和疫情防控中储才人所做的贡献为例子,表现出储才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精神。她感受到,储才人即使在有限的条件中也能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而储才的培养激励着每一位学员独立思考、踏实肯干。从迷茫到坚定前行,储才成为了每一个学员的底气与勇气。

image004.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辜证成带来了《与储才的三段故事》。选择读博深造的他在毕业之时深情地回顾了与储才的珍贵时光。在洱源,学员们得以与更广阔的人和世界联结起来,实现走入人群中的转变;而在储才的日常培养中,开拓、担当是储才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原动力,让每一位学员的才能在储才这一平台充分施展。“储才最大的宝藏是储才人”,辜证成也提到,和所有储才伙伴们一同探索、成长的过程弥足珍贵。最后,他向荣昶基金会和学校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行路者定会再相逢”,储才四期会一直同向而行、彼岸再会。

image006.png

疫情之下,来自凯原法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薛伊铭选择出国留学,在国际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她以《做自己生活的代言人》的发言与学员们共勉。薛伊铭对所有的四期学员说道:感谢遇见,各具不同的学员们在交流中互补,并因此突破个体认知的局限。站在走入社会的路口,薛伊铭希望与学员们一同学会“坚韧而非脆弱,成熟而非世俗,担当而非逃避,勇气而非胆怯”,做自己生活的代言人,身体力行地践行自己的价值观与信仰,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而非追随者。

image008.png

分享过后,赠礼环节为结业仪式更添一分温情。储才四期学员将三年来精彩的成长瞬间汇编为精美的纪念相册,以感谢基金会和学校师长们的指导与陪伴。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黄震尧理事代表基金会向四期同学们赠送了成长感悟文集与纪念徽章,交大田罗银老师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赠送了印刻有苍山洱海图案的纪念戒指,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延续情谊,在各自领域散作满天星。

精彩的汇演节目将整场结业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四期学员任前飞、周胜杰用诙谐幽默的相声表演回顾了储才三年的回忆碎片,引来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欢笑。一首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细叙了储才伙伴间珍贵的友谊。“时光的河入海流”,临别时刻,学员们用悠扬的歌声饯别,为彼此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image015.png

最后,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董事长为结业典礼带来总结讲话。王建明董事长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结业,走向更大的发展舞台,他勉励学员们努力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并致力于为社会创造价值。在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之下,我们对未来的预期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同学们更应当步履坚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实现更精彩的发展。王总希望同学们能够融合于时代,深切地认识这个时代,找到自己最适宜的生存空间,把人生的丰度最大化。王总对同学们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同学们能把荣昶基金会当成自己的家,从这里出发,更加自信地面对未知。王总也将一首原创七律送给四期学员们,以诗词中的豪情表达最深切的祝福。

《储才四期同学毕业有寄》

储才相聚结浓情,

四载校园仅初行。

夏暑冬寒成以往,

天空海阔在当今。

遥迢道路始跬步

精彩人生展雄心。

莫惧登高山险峻,

归来依旧是年轻。

“过往记忆,我会小心地珍藏,把远方和成长,装进身后的行囊”……最后一次合唱《星火》,学员们在微笑与泪水中合影留念,用镜头记录储才四期最美好的瞬间。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未来储才四期的全体学员将继续发光发热,奔赴下一程山海。莫愁前路无知己,行路者定会再相逢,我们将继续见证彼此的青春,期盼未来再次相逢!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四期毕业典礼举行
校团委
刘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