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刘士林教授著《六千里运河二十一座城》出版

近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刘士林教授著《六千里运河二十一座城》正式出版,该书先后入选中宣部“中国好书”3月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畅销书榜4月榜、《光明日报》“光明书榜”5月榜、百道好书榜5月榜等。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大运河所体现出来中华民族在面对自然、改造自然中的勤劳、勇敢、生生不息的传统,在当前全国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具有特别意义。该书以运河两岸21座重要城市为中心,融合正史、地方志、诗歌、明清小说等生动素材,涉及大运河文化、地理、商贸、水利等,深入挖掘其历史积淀的丰富文化资源,系统整理其独特的运河城市文化和生活方式资产,全面研究其作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根脉的重要内涵,着力展示其作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亮丽名片”的文化精神与文明价值,是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刘士林,著名人文城市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历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及多个省市的专家委员和咨询专家。在大运河与江南文化领域,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暨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主任、光明日报城乡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石湖智库咨询委员会主任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全年实施情况评估和分地区实施绩效评估报告”、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消费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村落文化特征分析与评价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江南城市群的历史源流与都市文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南文化资源研究”、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江南城市文化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代表性著作有《江南诗性文化》《江南文化理论》《人文城市的中国话语与思想历程》等。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媒体与传播学院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李雪楠